护坡上盖起的3层楼房,目前主体结构已完工。护坡上盖起的3层楼房,目前主体结构已完工。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磊 文/图

没有任何报建手续,在护坡上建起3层楼房,附近邻居无不心慌慌。

  近日,龙岗布吉街道木棉湾社区的街坊向读创/深圳商报爆料,称乐贝司幼儿园没有报批,在护坡上违法盖起了3层楼房,用作幼儿园设施,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涉嫌违建的乐贝司幼儿园的负责人解释称建筑为护坡加固工程,但承认无相关合法手续,如违反规定可接受处罚。

  无任何合法手续便在护坡上加盖楼房,并且拟作幼儿园用,执法部门是否知情,是否符合建筑安全规范?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在护坡上建起的3层楼房,并无合法报建手续。在护坡上建起的3层楼房,并无合法报建手续。

  护坡上加盖楼房拟作幼儿园设施

  据了解,护坡地点位于龙岗布吉街道木棉湾社区育苗路6号鸭秋湖工业区泰铭大厦2号楼左侧。3月19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周围楼房密集,护坡与坡下楼房落差有10多米。

  “建幼儿园我们并不反对,也是好事,但在护坡上加盖建筑物,但肯定会对下面居民及已有的幼儿园安全造成威胁。”附近一位街坊刘先生表示。刘先生还强调,护坡就是来防止山体滑坡的,幼儿园就在旁边,如果发生山体滑坡,后果将不堪设想。

泰铭大厦2号楼,护坡位于大厦左侧,护坡加盖的楼房拟作为幼儿园足球场使用。泰铭大厦2号楼,护坡位于大厦左侧,护坡加盖的楼房拟作为幼儿园足球场使用。

  据知情人透露,泰铭大厦1、2号楼被深圳市科中教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中教育”)承租并改造,用于建设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乐贝思幼儿园(以下简称“幼儿园”)。据了解,科中教育承租了泰铭大厦15年,改造后将用作幼儿园的教学楼。另外,泰铭大厦2号楼左侧边坡,原来的护坡围墙被推倒,取而代之的是一个面积约200平方米的平层。

  “楼房顶楼平层拟作为幼儿园的配套设施。”科中教育法人代表王先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他同时强调,幼儿园只是用顶层平面用作幼儿园足球场,下面两层绝不会使用。

  护坡加盖楼房的顶层平面拟作为幼儿园足球场,面积约有200平方米。

  记者观察发现,护坡上的建筑物上下共有3层,总面积约有400平方米,护坡最顶层面积约有200平方米,底下两层各有100平方米左右。在2楼,可以明显看到护坡的水泥柱结构,最底层则被浇铸了混凝土。工地上还散落着钢筋、沙石等建材。一名街道执法队队员正在现场监督。“他们的证件手续还没齐全,街道派我来监督,防止他们施工。”

  左侧可以看到护坡的结构。

  一位不愿具名的工程监理告诉记者,边坡具有加固稳定山体的作用,作用之一是防止边坡受冲刷后,泥土倾斜等自然灾害事故的发生。如在护坡上加盖建筑,有可能会对护坡原本的稳定结构造成破坏。

  以加固护坡名义加盖楼房

  关于护坡楼房是否有合法手续的问题,王先生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施工许可证,建设单位为深圳市科中教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工程名称为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乐贝思幼儿园室内装修工程,建设地址为木棉湾社区育苗路6号鸭秋湖工业区泰铭大厦。

  王先生解释称,护坡的楼房实则为护坡加固工程,为园方单方出资建设,同时已向木棉湾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双方签订了一份边坡加固处理协议书,将护坡向外延伸的平面,作为幼儿园配套设施使用。

  协议书显示,甲方为科中教育,乙方为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木棉湾社区村委。协议书提到,现有龙岗区布吉街道木棉湾育苗路6号鸭秋湖工业区泰铭大厦2号楼左侧边坡,面积约200平方米,其中4/5的面积对应科中教育承租,1/5的面积对应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木棉湾社区村委(吉立厂房)。

  协议书关于边坡的功能有所提及,表示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由科中教育负责加固处理,以满足安全使用,费用由科中教育承担,加固处理后种植绿化、维护及使用归科中教育所有。

  除此之外,王先生并无法出示关于护坡建设的相关施工许可证。也就是说,护坡的建筑并无相关合法手续,涉嫌违建。

  王先生提到,在护坡建设时,街道办事先已知情,并通知其尽快对护坡进行加固。“如果这个工程由政府来出资建设,就太费时间了,工程前后周期起码需要2年。”

  王先生向记者出示了一份“边坡加固幼儿园绿化工程”的结构专业图,其表示护坡安全性会得到专业保障。“结构是否安全我们已聘请专业机构进行检测,报告将于近日公布。”对于违建的质疑,王先生则表示如果最终该处建筑不合法,政府处罚没收都可以接受。

  根据幼儿园的规划设计图,记者发现,该处平面的用途为幼儿园的绿化配套设施,设计图还在此处规划了一处儿童足球场。

  读创/深圳商报就此向布吉街道办求证,护坡建设相关部门是否知情,是否经过相关审批?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布吉街道幼儿园教育资源较为紧缺,但至于该护坡能否用作幼儿园配套设施,是否安全、合法等更具体的问题,街道则没有进行回复。

  关于护坡上的建筑,龙岗区土地规划监察局早在2月5日就向园方下发过一份“协助调查通知书”,通知书公布了调查结果:位于布吉街道木棉湾社区育苗路6号鸭秋湖工业区泰铭大厦侧面未经批准擅自搭建临时建筑物,面积约400平方米。此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四十四条第一款的有关规定。根据通知书,目前该局已通知园方配合相关调查工作。

  在没有合法手续、审批的前提下,在护坡上加盖楼房,且用作幼儿园的教学设施,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问题,涉事建筑最终如何处置,深圳商报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