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任建新)清明将至,市民的出行意愿强烈。记者自深圳市交警局获悉,4月2日晚上将迎来一波出行小高峰。此外,墓园将无停车位可用,且交警将在路边严查违停,建议扫墓的市民绿色出行。

  今年清明假期为4月3日至5日,共三天。清明假期为春节后第一个小长假,国内疫情形势平稳,再加上“正清”当日集中祭祖风俗、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的影响,群众出行意愿强烈,将迎来探亲、祭扫、踏青等出行高峰。

  据悉,今年全市的墓园实施预约管理制度,预约的是个人而不是车辆,市民可提前在微信公众号预约。同时受道路施工影响,今年市殡仪馆(龙岗沙湾吉田墓园)将不对外提供停车位,由墓园管理方协调东部公交公司安排大巴车进行接驳(深惠路金银坑公交站-市殡仪馆(吉田墓园)往返)。

  “经过我们与各辖区大队、全市墓园的沟通协调,仅有部分墓园有极少数的车位,像西丽的报恩福地,正式停车位非常少,只有60个,经过近几天的观察,早上六七点就停满了。市民一般在里面待三四个小时才出来,后面的车就只能在门口排队……所以我们建议市民采取绿色出行的方式。”市交警局指挥处勤务科副科长钟迪生表示。

  假期期间,交警将严查墓园、公园周边道路的违停车辆,特别是福田辖区的滨海红树林、莲花山、笔架山公园,罗湖辖区的仙湖植物园、梧桐山景区,南山辖区的深圳湾公园、欢乐海岸、海上世界,宝安辖区的海滨广场、西海湾红树林公园等。

  “以莲花山公园为例,假期期间不提供停车位,同时将在周边的莲花路、新洲路、彩田路,尤其是红荔路严查违停!”钟迪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