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气候原因,南山区荔香公园的荔枝目前发育不良。因气候原因,南山区荔香公园的荔枝目前发育不良。

  [深圳商报讯](记者 郑恺 文/图)这不是一场喜雨!昨天上午,一场大雨落在西丽果场,果场成片的树上黄中泛红的荔枝垂满枝头。对于干旱已久南山荔枝而言,这场迟到的雨伴随着午后的骄阳,还会造成部分果实爆浆开裂。

  南山荔枝的早熟品种——妃子笑,这几天已经开始零星上市,批量上市要到6月1日前后。另外两大当家品种——桂味和糯米糍则要到6月15日前后上市。

  西丽果场对深圳本地产荔枝的市场有价格话语权。果场是原特区内最大的荔枝现代化生产基地,有荔枝树近万株,妃子笑1000多株,桂味和糯米糍8000多株。今年果场本部的妃子笑产量估计达4万公斤。桂味和糯米糍合计约有5万到10万公斤。此外,果场还管理着南山区月亮湾公园和荔林公园的荔枝树,计1200余亩8600多株,公园内最老的树木有300多岁。

  昨天,果场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期干旱高温天气,致使他们对南山荔枝的产量预期已经从年初的“中等偏上”降级到“中等年份”,接下来如果还会有持续的“暴雨+高温”天气,荔枝的产量还会减少。今年妃子笑的价格与去年持平,每500克15元。桂味和糯米糍的价格,还要观察到上市前,不过基准价格也是去年的每500克35元,估计上涨幅度不会太大。

  “今年荔枝总体成花不错。”西丽果场研发部部长邱金淡说,荔枝成花好很大程度得益于去年冬天的“干旱胁迫”,“阳光充足,加上有两三次低温天气,荔枝树积累了充足养分。”

  “花开得不错,坐果却很一般。” 对此,邱金淡给出的解释是,荔枝开花分两三批。罕见的干旱高温天气从去年冬天一直持续不停歇,“这样的天气使得迟花果普遍偏小,早花果抢到的养分、水分足,长得还可以。” 邱金淡的说法在南山区荔香公园得到证实,公园里迟花荔枝显得发育不良,果实明显不够饱满,大小只有去年的三分之二。

  对于昨天的大雨,邱金淡认为害大于益,“迟花果还没过‘敏感期’,突然的大雨会让它们喝得太急太猛,然后爆裂。”所谓“敏感期”就是快速膨大期的前期,在外观上表现为果壳变黄。爆浆裂果在糯米糍身上尤为显著。

  目前在南山区的白芒、大磡、麻磡等北部社区,还有成片的荔枝林。昨天,果农曾先生望着宅前屋后硕果盈枝的荔枝树说,其实从年初就担心干旱天气会持续,因为干旱天气会让已坐果的荔枝幼果也会落掉,这种景象往年曾发生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