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郑健阳

  从6月1日起,深圳接种新冠疫苗需要网上预约,避免市民早早前往接种点排队,但问题来了,有的市民“手慢”没有预约上,心里十分焦急。昨日,记者从深圳市疾控中心获悉,在预防新冠病毒上,接种新冠疫苗肯定是最好的方式,但短时间内预约不上也不用过于焦虑,做好防护也是重要措施之一。

  这两日,深圳居民需进行预约后才能接种新冠疫苗。有不少市民反映,按照预约时间去到接种点就能打上,全程耗费时间不多,体验感很好。

  可是,仍然有部分市民因为各种原因没有预约上,内心十分焦虑。“疫情越来越紧张,自己少了疫苗这个金钟罩,心里没底。”有市民说,担心没打上疫苗容易成为新冠病毒的攻击对象。

  昨日,深圳市疾控中心专家告诉记者,这一段时间,市民的新冠疫苗接种意愿非常高,说明市民的防护意识在逐步提高,有的市民预约不上后可能跑到接种点“碰运气”,这其实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聚集。新冠疫苗从接种到产生抗体都需要一定时间。根据临床研究结果,打完第二针疫苗两周左右,疫苗就可以有比较好的免疫效果。所以,即使目前没有预约上,市民也不要过于焦虑,做好防护也是重要措施之一,时刻谨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

  记者了解到,有的市民还在预约疫苗中总结了经验规律,向其他市民支招。有的市民建议每隔半个小时刷新一次;有的市民总结,早上8时30分就有放号,中午12时到下午2时,也会有一定的号源。

  随着近期广深公布新冠病毒的基因测序,有市民担心,新冠病毒变异了,疫苗是不是白打了?

  市疾控专家表示,从全球对新冠病毒变异的监测情况看,目前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疫苗失效。虽然病毒一直在变异,但到目前为止,它的临床特性并没有改变。目前科学家发现,国产疫苗对部分国外变异新冠病毒仍有效果,预防重症的保护效力比较高。总之,不能因为病毒变异,就对疫苗接种没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