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对“泰式茶饮”等网红饮品进行抽检。执法人员对“泰式茶饮”等网红饮品进行抽检。

  [深圳商报讯](记者 李佳佳 文/图)日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对“泰式茶饮”等网红饮品进行专项抽检时发现,20批次样品中有15批次超范围添加食品添加剂日落黄。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在常用的人工合成着色剂中,日落黄、苋菜红、胭脂红不能在茶饮料中使用;茶饮料中柠檬黄和诱惑红的最大使用量为0.1g/kg,亮蓝的最大使用量为0.02g/kg。长期或一次性大量食用色素含量超标的食物,可能会引起过敏、腹泻等症状,当摄入量过大,超过肝脏负荷时,会在体内蓄积,对肾脏、肝脏产生一定的伤害。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对检测不合格的15家茶饮单位进行立案调查,同时引导餐饮单位做好质量管理,立即下架和销毁不合格产品,如果抽检不合格项目由原料茶底带入的,同时向供货商传达不合格信息,确保对不合格产品控制到位、源头追溯到位、原因排查到位、整改落实到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之规定,生产经营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食品,除没收违法所得及相关制作原料工具外,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