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秋日的莲花山公园内现桃花盛开,吸引市民驻足拍照。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11月3日,秋日的莲花山公园内现桃花盛开,吸引市民驻足拍照。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梅园开放的梅花。 深圳晚报记者 徐娅 摄梅园开放的梅花。 深圳晚报记者 徐娅 摄
11月3日,莲花山公园现桃花盛开。 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11月3日,莲花山公园现桃花盛开。 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深圳晚报记者 徐娅

  秋高气爽的时节,深圳莲花山公园的桃花开了。只见林中数十棵桃花树上,叶子还没来得及长,一朵朵粉色桃花已从枝干里探出了脑袋,刚打苞的、花骨朵的,娇羞欲滴,惹人怜爱,俨然一派春来早的景象。

  春季花期的花为何深秋盛开?对这一奇特现象,业内专家解释称,这是一种春化作用。由于气候变化,一些植物体内激素失调,促使这些植物二次开花。但这时候开花大都结不了果,对其来年开花结果也会产生一定影响。

  “三月芳菲”秋日开

  北国秋风叶落金黄,南国花开如沐春风。近日,深晚记者接到市民报料,莲花山公园惊现桃花盛开。11月3日清晨,深晚记者实地走访发现,远远望去,桃花林中已有粉星点点;走近一瞧,不少桃花已跃上枝头,有的一枝独秀,有的花开成串,沐浴在秋日暖阳中,恣意盛放。

  市民罗大爷悠闲地漫步在桃花林中,四处观赏着这番“春日”景象。遇上有眼缘的桃花,找好了角度,他便端起手中的相机,“咔嚓”一声,往相机里收进了这桃花的美貌。瞧见深晚记者好奇打量着花苞,罗大爷主动告诉深晚记者:“这桃花开了好些天了,好多花现在都还能见到。”

  作为一名业余摄影爱好者,罗大爷对这些自然精灵显然并不陌生。“我就住这附近,经常会来逛公园,随拍一些喜欢的花花草草,回去后查阅资料了解这些植物。”罗大爷说着还科普了起来,南方气温偏高,达到一定的光照条件后,本来只在春天开的这些花,现在可以一年开到两季。

  专家:气候变化为主导因素

  同样的“春景”,还出现在深圳安托山附近的梅园中,一朵朵洁白如玉的梅花也赶着热闹喜上枝头。园中的绿化工人告诉深晚记者,近期气温高,梅花零星开了一些,山坡上的尤为明显,有的已经开成一连串。

  “达到一定的积温,这类花在深圳可以多开一季,包括樱花、玉兰也是一样。”对于这种奇特景象,深圳资深植物爱好者刘蕾解释道。“深圳自然大使”王晓云同样表示认同,他介绍,北方的桃花是在春季3~4月份盛开,不同的品种开花也不一致,即使同一地区环境和海拔高度不同,开花时间也有差异。梅花在北方大都在冬末春初开,也就是2~3月份。

  “深圳处于北回归线以南,属亚洲热带北缘与南亚热带的过渡地带,为南亚热带海洋性气候,长夏短冬,没有寒冬,开花时间比较早,梅花一般在12月至次年1月份开,桃花多在1~2月份开。”王晓云说,但今年深圳气候比较反常,前半年几乎没怎么下雨,造成病虫害严重,很多路边的树叶都被虫吃光,而后半年多雨,可能会造成积水沤根,这些因素都会引起一些植物体内激素失调。当气温又较高时,会促使它们二次发芽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