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西乡街道河东社区团委组织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首届传统文化周国风嘉年华团日活动。此次活动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以马勺、京谱、灯笼和团扇为载体,以手工绘画为主要活动形式,旨在鼓励社区青年朋友、青少年通过亲绘创作增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喜爱。

  在“手绘国风马勺”和“手绘国风京谱”活动中,分别招募了15对亲子参加,由专业绘画老师为大家讲述马勺和京谱的历史由来,图纹创意及文化寓意,为亲子家庭提供一个了解传统国风文化知识和增进亲子沟通互动的机会,同时提高了青少年想象创造、动手制作的能力,增进亲子之间的亲密感。

  “手绘国风灯笼”和“手绘国风团扇”活动共吸引了近70名青年朋友参加,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掌握了笔法、调色、配图等基本技巧,一边体验传统国风文化的精髓,一边探讨国风绘画的创作细节。经过专注细致的绘制后,一幅幅生动的图案渐渐出现在空白的灯笼和扇面上,再以巧思着色,一盏盏古韵十足的灯笼、一把把国风传统的团扇便绘制完成。大家脸上纷纷露出满意开心的笑容。

  本次团日活动运用绘画制作马勺、京谱、灯笼和团扇的方式,让社区青年、青少年在一笔一划的绘制中,不仅能体验到打造一件工艺品的成就感,还能进一步接触了中华传统文化,鼓励更多青年朋友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助力文明社区建设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通讯员 郭旭珊 彭赐该)

  (审核 蔡婷燕)

  (编辑 何卫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