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李丹

  7月2日,深圳天气受台风影响持续暴雨。下午陆续有网友发帖称“宝安西乡河有人趁着暴雨偷偷排污!”西乡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不可能的。”

  当天下午,记者联系了西乡街道市政水务部门,该部门负责人冼主任告诉记者:“我们今天下午也注意到了一些网友发帖。十分感谢大家对西乡河的关注和关心。水务部门也极其重视,今天下午就安排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排查。”

  现场水样检测结果显示,河道水质快检氨氮2左右,COD小于30,属于正常水平。

  排查情况如下:7月2日中午13:30左右,西乡河宝安大道至新湖路段河道水面发现白色泡沫,经排查白色泡沫是因西乡河1号排涝泵站下雨天抽排(13:00-13:40),泵站出水与河水形成剧烈对冲所以产生泡沫,下午2点后河道泡沫已消除,河道水面已恢复。

图为泵站出水与河水形成剧烈对冲产生的泡沫图为泵站出水与河水形成剧烈对冲产生的泡沫

  据冼主任介绍,该河段两岸周边均为商业区和住宅区,没有工业园区。且早在2019年雨污分流施工过程中,西乡河两岸所有的排污口均被填埋封闭,现在只有雨水口。平时西乡河1号排涝泵站作业抽排的时候都会出现白色水花泡沫。由于2日暴雨天气,一些地面灰土和杂物从雨水口和雨水一起流入西乡河,导致水花泡沫“看起来更脏更吓人”,实则为正常现象。

  当天,在西乡河1号排涝泵站,水务工作人员也现场进行了检查和河水取样,他们告诉记者,水务部门会有定期对西乡的河水进行取样检测,如果出现有企业或者有人对西乡河进行偷排污水,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发现并严查和严处的。目前从取样和检测数据来看,西乡河的水样没有发现异常,可以请市民们放心。

  “西乡河是西乡的母亲河,水务部门一定会严守母亲河。今后会通过更多的治理和建设,让西乡河越来越美丽。”采访的最后,西乡水务部门冼主任也向广大市民做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