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红树林湿地福田红树林湿地

  2月2日,国际湿地公约履约办公室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2023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广东深圳福田红树林湿地列入《湿地公约》的“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今年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目前,深圳全市(不包含深汕合作区)湿地总面积近3.5万公顷,全市红树林面积296.18公顷。深圳已正式挂牌建设湿地公园15个。

  福田红树林位于深圳湾东北部,东起新洲河口,西至深圳湾公园,南达滩涂外海域和深圳河口,北至广深高速公路,沿海岸线长约6公里,总面积367.64公顷,是全国唯一处在城市腹地、面积最小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红树林和鸟类。福田红树林与拉姆萨尔国际重要湿地——香港米埔保护区隔水相望,共同组成了后海湾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2020年,福田红树林被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

  福田保护区中红树林的面积约100公顷,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有真红树植物7科11种,半红树植物6科8种,本地自然生长的红树植物7种,如海漆、秋茄、桐花树、白骨壤、老鼠簕、木榄等。红树林保护区是东半球国际候鸟南北迁徙通道上重要的“越冬地”“中转站”和“加油站”,每年有近十万只长途迁徙的候鸟在深圳湾越冬或过境。共记录鸟类262种,其中59种为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如黑脸琵鹭、黄嘴白鹭、白琵鹭、鹗、黑嘴鸥、褐翅鸦鹃等,据调查,2022年全球有6162只黑脸琵鹭,深圳湾有369只,约占全球总量6%,是全球第三大黑脸琵鹭栖息地。

  据悉,“十四五”期间,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全面开展红树林保护修复,2021-2025年,完成营造及修复红树林面积51公顷以上;对标借鉴国际国内一流标准,高质量推进国际红树林中心筹建工作,以建设“国际红树林中心”为契机,积极拓展红树林保护修复国际交流合作。力争2035年前,全市湿地保护率达到50%,湿地面积总量保持稳定,滨海湿地生态状况有效改善、建成区湿地生态空间品质得到优化,建成国际湿地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