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23年全市城市管理重点工作推进会获悉,今年,城市管理部门将开展“十大行动”,从打造特色步道、公园群建设、公园服务品质、城市林荫道抚育、文明洁净城市、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十大方向推进工作。

  据了解,在特色步道打造行动中,深圳将构建“鹏城万里”多层次步道体系,全年建设提升绿道330公里,其中远足径郊野径260公里,绿色休闲步道总里程达3300公里。深入挖掘步道沿线的自然、历史、人文、产业等资源,规划梳理出100条特色步道线路,打造特色步道40条,让更多市民畅享“山海城”交融的美好生活。

  在公园群建设行动中,大力推进公园融城,加快中心公园-笔架山公园-莲花山公园-梅林山公园-银湖山公园“五园连通”工程落地实施,推进8个滨海公园群和11个城市公园群建设,创新开展社区公园、口袋公园等各类公园建设,全年新建、改造公园30个,建设社区共建花园120个。

  在公园服务品质提升行动中,在全市打造10个“宠物公园”,新建、改造40片以上户外运动场地,完成公园公厕改造提升30座,新增AED急救设备50台、轻餐饮10处、公园书吧6个,实现全市公园停车一键预约,全面提升公园服务功能和品质。

  在城市林荫道抚育提升行动中,加强城市树木保护管理,全年抚育林荫道300条,打造10条以上春有花景、夏有绿荫的特色花景林荫道。多渠道增加城市绿量,全年新种植树木10万株以上,新增立体绿化20万㎡以上,打造100个花园路口、街心花园,依托城市山体、水体等营建(扩建)12处花带花海,让深圳成为绿美满目的城市花园。

  在文明洁净城市提升行动中,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改造和功能完善各类短板公厕200座。同时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提速行动、生活垃圾分类和循环利用提升行动中,也将有进一步推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