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培养深圳青年舞蹈人才,推出原创舞蹈精品为主旨的“深圳舞蹈英才计划”项目,在第二届深圳舞蹈月迎来首次成果展演。7月11日晚,15位学员为观众奉献了8部完全原创的舞蹈作品。本场展演也是第二届深圳舞蹈月最先亮相给观众的节目。

  创意是本次“深圳舞蹈英才计划”成果展演的最大亮点,所有作品均来自学员原创,他们将自身对生活的感悟和对生命的思考,融进作品,以创造性的编排和动作呈现。8部作品以现代舞为主,涵盖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群舞等丰富的表演形式,展现了当代年轻人在都市的生活状态,彰显出独特的深圳城市韵味。除了作品的创意,本次展演的舞台和现场设置也别出心裁,随风飘逸的纱幕,将舞台装点得轻盈朦胧,营造出梦幻意境。

《翊》《翊》
《你来我的梦里走一遭》 《你来我的梦里走一遭》

  8部展演作品不仅全部由学员自主完成节目编导,更有不少学员亲自参与表演。独舞《长》由学员曹乾尧自编自演,表达了成长的未知和无限可能。学员吕程亮创作和表演的独舞《翊》则演绎出将飞翼伏的内敛张力。两位学员还共同创作并表演双人舞《你来我的梦里走一遭》,带观众进入梦境,这梦既清晰又模糊。王昭、刘诚磊、王丹凤、赖薇伊创作的三人舞《蜉生》,灵感来源于《诗经 曹风 蜉蝣》,“蜉蝣之羽,衣裳楚楚。心之忧矣,於我归处?”,朝生暮死的蜉蝣,美丽却短暂,让观众从中思索生命的本真。樊兴华创作的群舞《虹》同样提出对生命的思考,雨后的天空映着彩虹,经历风雨的生命终能看见希望。刘宇飞、胡刚创作的群舞《幻》,则将观众引入幻想和现实的切换中,眼前的你我,哪一个才是最真实的存在?向锋、金迪、谢锦屏、刘一创作的群舞《暖》则是完全不同的情绪表达,向阳生长的桃花,迸发出春意里最盎然的生机,带观众感受生命力量的新鲜涌动。

  舞蹈英才计划的作品从初创到正式展演,历时数月,筹备过程非常艰辛。学员当中有事业单位人员、中小学舞蹈教员、社会舞蹈工作人员……都是经过选拔的深圳本地优秀舞蹈人才。舞蹈的创作、编排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学员们都有繁忙的本职工作,凑齐时间就是首先要面临的挑战。有不少学员还参与多个作品的创作和表演。他们以对舞蹈的执念,反复打磨每一部作品、不断编排每一个舞段、精雕细琢每一个肢体动作,最终将精彩而深刻的演出呈现给观众。

  “深圳舞蹈英才计划”项目由深圳市舞蹈家协会发起,在2017年第一届深圳舞蹈月启动,培养对象均来自深圳本地舞蹈艺术工作者。项目特邀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编导高成明作为艺术顾问,并邀请众多舞蹈业界大咖为学员培训和授课,包括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舞蹈系主任、硕士生导师肖向荣,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教授、舞蹈学博士许锐 ,国家一级编导、中国文联文艺研究院特聘导师王舸,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北京舞蹈学院艺术设计系教授、硕士生导师韩春启,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田露等。前期培训内容涵盖舞蹈编导课、即兴课、舞蹈赏析课程,以及舞蹈音乐、舞蹈服装、灯光设计、化妆及造型等方面的名家讲座。

  “深圳舞蹈英才计划”项目旨在培养扶持本地青年舞蹈编导,提高深圳原创舞蹈作品的艺术水平,尤其是在深圳长期以来缺乏优秀舞蹈院团背景下,为舞蹈人才的挖掘和培养开拓渠道。主办方希望通过项目的运行和不断完善,建立舞蹈艺术人才培养长效机制,为优秀人才提供更多发挥展示的机会,不断打造出更多深圳本土原创的舞蹈精品。同时,未来也将探索与周边城市联合培养人才的模式,加深与港澳舞蹈的交流,进一步提升深圳本土优秀舞蹈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