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在宝安区读初二的14岁女孩凡凡(化名)网购了一副美瞳隐形眼镜,让她万万没想到的是,连续配戴一周后,竟让她的眼睛感染了一种十分罕见的角膜炎——棘阿米巴角膜炎,导致左眼几近失明。

  同学赠送隐形眼镜  女生戴后险失明

  据介绍,今年1月,凡凡的朋友送给她一副美瞳隐形眼镜,连续戴了7、8天,其中有1天睡觉时也没有摘下。不想一周后,就出现了眼红、流泪等不适。凡凡父亲表示,女儿有300多度近视,他们也早已给凡凡配了框架眼镜,所以他们对于女儿佩戴隐形眼镜并不知情。最初她和家人都没有太过在意,直到几天后,凡凡的左眼出现了剧痛、畏光、流泪、视力急速下降之后方才到当地医院进行检查,被诊断为病毒性角膜炎并住院治疗,但病情反复未得到缓解。随着病情的日益严重,凡凡父母带着她辗转在广东省内的多家专业眼科医院进行检查治疗,但均被诊断为病毒性角膜炎,如此2个多月,病情一直未得到有效控制。

  罕见病毒才是罪魁祸首

  4月中旬,凡凡在家人陪同下来到深圳爱尔眼科医院寻求治疗。该院综合眼病科主任凌受良表示,来院时凡凡的左眼由于反复炎症角膜已完全混浊,且视力仅有0.05,已经达到了医学盲。由于凡凡病情的特殊性及复杂性,凌受良主任组织全院专家会诊,并将她的病历上传至爱尔眼科集团疑难角膜病历会诊平台,由全国200多家爱尔眼科医院的角膜病专家进行联合会诊后,初步怀疑是棘阿米巴角膜炎。之后,医院对其进行了针对性的检查,最终确诊凡凡左眼感染的正是十分罕见的棘阿米巴角膜炎。

初中女生凡凡正在爱尔眼科接受检查初中女生凡凡正在爱尔眼科接受检查

  病因虽然确诊了,然而,由于棘阿米巴角膜炎十分罕见,针对性的特效药物在国内却存有量稀少,经过多方联系,最后,深圳爱尔眼科医院为凡凡在北京找到了针对性的药物,对症治疗一周后,凡凡左眼的炎症就得到了很好的控制,视力也显著提高到0.3,然而,由于炎症已经导致了凡凡左眼角膜白斑,后续还需进行角膜移植手术。

凡凡左边眼角膜的白斑凡凡左边眼角膜的白斑

  凌受良主任介绍,棘阿米巴角膜炎的典型症状是放射性的剧烈疼痛,但凡凡的症状表现并不明显,且由于该病罕见,所以极易出现误诊。据介绍,棘阿米巴角膜炎是因棘阿米巴原虫感染所致,这种寄生类原虫多引起肠道感染,可以水中存活。棘阿米巴角膜炎患者多是因配戴被污染的角膜接触镜所致,人的眼睛正常情况下不容易感染这一原虫,但是不规范的配戴隐形眼镜导致角膜缺氧、受损后,再有接触就会导致感染。

凡凡正在接受复查凡凡正在接受复查

  凌受良主任表示,日常门诊中,他也经常接触到因配戴隐形眼镜引起角膜炎的患者,平均每月都有十几例,去年还曾接诊过一例感染绿脓杆菌角膜炎的患者,险些导致角膜穿孔。

  患者病情已稳定 医生提醒谨慎佩戴隐形眼镜

  目前凡凡的病情已经稳定。她表示很后悔轻易佩戴来源不明的隐形眼镜,并且提醒其他使用者,在佩戴隐形眼镜时,一定要注意手部卫生。

  凌受良主任提醒市民,配戴隐形眼镜后如眼睛出现异物感、流泪、过度充血等症状应停戴并及时就诊。日常生活中,也一定要购买合格的角膜接触镜及护理液,并科学配戴。已用过但未使用隐形眼镜要定期清洗、去除蛋白。软性隐形眼镜不要在睡觉时配戴,可选配高含水量的日抛型隐形眼镜及高透氧性的硬性角膜接触镜。

  (责任编辑:王邬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