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马超)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交警局获悉,深圳交警将推一项便民服务举措,六年免检车辆在星级用户等网络平台登记确认后,车辆需要检验时,交警车管系统对比查验合格,检验合格标志将邮寄上门。

  2014年9月,机动车实施六年免检政策。免检期间,车主每两年仍要提供交强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免征证明后,向公安交管部门申领检验标志。政策实施以来,有的车主对政策存在误解,有的车主知道政策但却疏忽大意没有及时领取检验合格标志,造成车辆“脱检”上路,进而被处罚。

  “脱检”的后果是十分严重的,比如出了交通事故,保险不予理赔,逾期未年检上路面临罚款、扣分和扣车的处罚,连续3个周期没有年检车辆就会被强制报废。

  日前,公安部部署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交通管理服务便利化工作,公布了简捷快办、网上通办、就近可办等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其中要求,对六年内免检车辆,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验证交强险后,直接申领免检标志。

  在此基础上,深圳交警充分利用大数据、警邮合作等平台推出便利措施,只要车主登录深圳交警微信、支付宝城市服务等互联网平台进行一次登记确认,在车辆六年免检有效期内,只要按时购买了交强险(车船税),并及时处理交通违法和事故,六年免检车辆就再也不用担心年检过期了。

  “只要在指定的交警互联网终端进行一次登记确认并同意接受此项服务,到了需要车辆检验的时间,交警车管系统就会自动运算并比对你的车辆保险和违法等信息,确认达到条件的,就将自动打印你车辆的检验合格标志,然后由邮政快递第一时间送到你手上,需支付快递费。”市交警局有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