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线下地”后,城中村街道整齐干净。“三线下地”后,城中村街道整齐干净。
城中村到处可见的如蜘蛛网的“三线”城中村到处可见的如蜘蛛网的“三线”
整治后的效果。整治后的效果。

  光明建发集团为有效解决城中村“蛛丝盘踞、不见天日”现象,根据光明新区管委会的工作安排和要求,目前正全力推进光明新区城中村弱电管线治理工作,全面启动“三线下地”工程,64个城中村今年将有望全面告别“蜘蛛网”乱象并实现光纤网络全覆盖。

  据介绍,该工程项目计划总建设里程为292.51公里,涵盖新区6个办事处31个社区119个城中村,所有工程将在2019年12月底前完成。

  1 专项整治 试点先行

  由于历史原因,光明新区城中村存在无序开发、管理缺失等问题,电力线路、通讯线路和电视线路随意拉设,“三线”密如蛛网,安全隐患很大。根据《光明新区安委办关于印发光明新区城市公共安全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光明新区全面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的有关工作部署。

  光明建发集团为彻底治理城中村现有弱电架空线路杂乱无序、私拉乱接现象,改善市容市貌,消除安全隐患,结合工作实际,将重点推进城中村弱电管线治理工作,决定成立光明建发集团“三线下地”工作小组,负责“三线下地”综合整治项目的统筹推进,解决资金、工程等重大问题。工作小组组长为集团总经理翁良树,常务副组长为集团工程建设部副部长何远志,副组长为新区经发公司副总经理何杰。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推进“三线下地”综合整治项目协调、组织、联络、检查等相关工作。

  据悉,按照项目建议书的批复要求,将新建覆盖新区6个办事处原28个社区所有城中村的弱电通道近300公里,在原28个社区中各选取1个城中村作为试点示范。为此,光明建发集团于2017年2月,完成了第一批根竹园、圳美、田寮、下村、甲子塘、迳口6个试点社区的合同签订工作。目前,除下村社区外,其余5个社区共18个城中村的试点工程已竣工,合计完成建设里程约68公里。

  在试点项目进行的同时,光明建发集团根据新区经服局工作指导和安排,加强与光明供电局、新区建管中心等相关单位的工作对接,完成项目工作管理架构和工作规程建设,使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2 下地为主 架空为辅

  据了解,今年以来,光明建发集团按照《光明新区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计划》(2018-2020)的工作要求,推动“三线下地”全速前进,经过前期招投标、项目设计等工作,目前新区6个办事处的所有城中村已全部进场施工。

  日前,在马田办事处新庄社区新围片区,部分混凝土路面已经由挖机破碎挖开,施工场地放置了铁马、警示灯等安全围护,工人正在紧锣密鼓施工。而在公明下村社区新村二排,“三线下地”工程已基本完工,线路架设和布线都已规范,实现了强弱电分离,弱电进套盒。结合社区道路提升工程,铺上沥青路面的社区道路显得格外整洁有序,只待近期电信及广电工作人员把现有架空的线路剪拆,就可结束“蜘蛛网”缠绕乱象,美化村容村貌。

  现场的“三线下地”项目电气工程师杨波介绍,工程以“下地为主,架空为辅”为原则,对弱电设计规范进行图纸设计,对能下地线缆进行下地整治。而对于一些受地形及外部因素影响而不能建造管道、三线无法下地的情况,则按架空线槽的形式进行设计。

  杨波表示,通过“三线下地”工程,可以让各种管线整齐有序,符合安全规范,消除强弱电相互搭设引致的安全隐患,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改善居住环境,美化村容村貌,提高供电安全性,进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高居民幸福感。

  (邹玮 纯皓 丁荡新 文/图)

  “三线下地”大型自然村进度情况

  ●光明办事处片区

  6月26日在光明办事处召开碰头会,各社区负责人、设计、监理、施工已做好工作对接,白花社区已开始进行群众协调工作及工程开工前期准备工作;已进场施工。

  ●公明办事处片区

  已设立项目部,公司管理班子已配备到位并进驻现场,劳务班组已确定;灰砂砖、管材等原材已采购落实,挖掘机、切割机等施工机械及小型工具等已联系并落实,铁马、警示灯等安全围护已采购落实;项目经理部人员对现场进行勘察并梳理,现已开工。

  ●马田办事处片区

  目前施工队人员配备已到齐,2018年任务社区内的各施工单位也已经对接好;6月27日就社区要求的公明综合市场后面的片区先行放线,施工队已进场开工。新庄社区的项目部已设立,新围片区已施工。

  ●凤凰办事处片区

  各单位都已查看现场,组织过图纸会审,对接办事处与社区工作人员;大标与小标都在确定项目部地点中,尽快完成,已交办施工单位进行施工组织设计、施工进度计划等开工前资料报送工作;监理单位也已经发出了监理通知单,监理单位已报送监理规划,现已开工。

  ●新湖办事处片区

  大型自然村已安排与社区领导对接,项目部管理班子与劳务班组已经确定,可随工程进展情况进驻。项目部管理人员已对施工现场开始详细踏勘,收集分析现场需要协调的相关问题,编制施工组织设计等工作。小型自然村已经与社区领导对接及现场图纸核查工作同时提出了实际施工遇到的问题,现已开工。

  ●玉塘办事处片区

  玉律社区目前完成约78%,现社区要求先把之前开挖的完善好再施工下一个工作面,暂不做大面积施工以免影响居民出入;长圳社区大标已进场,小标部分也进场切割路面并破除砼路面;红星社区现已开工。

  新闻辞典

  “三线下地”

  “三线”主要是指电线、网线、电视线。特别是在城中村片区“三线”交织成密密麻麻的“蜘蛛网”,不仅严重影响市容市貌,而且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光明辖区内城中村较多,各社区城中村都普遍存在“三线”乱接的乱象,小区各条巷道被密匝的各种线体遮得“不见天日”,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光明建发集团成立以后,对“三线”乱象问题给予了高度重视,根据光明新区的工作要求,把“三线下地”工作纳入到集团重点项目和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中,届时光明有望全面告别“蜘蛛网”乱象,并实现光纤网络全覆盖。

  [第一批6个试点社区项目建设完成情况]

  目前,除下村社区外,试点项目中的5个社区已竣工,合计完成建设里程约68公里。建设情况如下:

  1。根竹园社区  

  根竹园社区实际工程设计里程5.1公里,该社区已完工。

  2。圳美社区  

  圳美社区实际工程设计里程13.629公里,该社区已完工。

  3。田寮社区  

  田寮社区实际工程设计里程14.261公里,该社区已完工。

  4。甲子塘社区  

  甲子塘社区实际工程设计里程4.214公里,该社区已完工。

  5。迳口社区  

  迳口社区实际工程设计里程12.35公里,该社区已完工。

  6。下村社区  

  下村社区实际工程设计里程19.1公里,工程还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