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阮元元 通讯员胡蓉)眼看年关将近,很多人由于采购的食物太多,才发现家里的冰箱不够用了,而更多人在为冰箱的保鲜和节能效果纠结。如何选购适合我们的冰箱呢?日前,国际消费者研究及测试机构(ICRT)开展了电冰箱比较试验,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结合国内消费者的购买热点,从中选取了在国内知名度高且较易通过商超或网络平台购买的16款不同品牌及型号的电冰箱,为消费者选购商品提供专业实用的指导。

  根据昨日公布的结果显示,国产品牌电冰箱品质不输国际知名品牌,参评的4款国产电冰箱中,海尔 A3FE835CGJE表现亮眼,在多项指标测试中均获得高分,售价仅为4372元,性价比最高,获得了五星优质评价;海信RS670N4HC2在4款对开门冰箱中脱颖而出,表现最佳。

  参与测评的16款电冰箱中,4款产品来自于中国品牌,其余12款分别来自德国、英国、意大利、瑞典和韩国等国际知名电器品牌。16款电冰箱价格从3170元到17355元不等,表现参差不齐;LG GBB60NSYQE在冷藏/冷冻效果、贮藏温度的稳定性、能耗、使用性能及噪音与震动五个维度测试中均表现出色,整体评分最高。

  据悉,结合国内消费者需求,测评结果将分双/三开门和对开门两种产品类型进行展现。品牌分别为LG、AEG、海信(Hisense)、三星(Samsung)、倍科(Beko)、博世(Bosch)、诗迈格(Smeg)、海尔(Haier)、惠而浦(Whirlpool)、西门子(Siemens)、美诺(Miele)和伊莱克斯(Electrolux)。

  本次比较试验由ICRT统筹,由英国、德国、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法国、比利时和荷兰八国发起,参与此次测试的样品均为欧洲市场所能购买的常见品牌电冰箱,且样品均购买于欧洲不同的国家,统一派送至德国实验室进行测试。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于2016年正式加入ICRT,并成为B级会员,是中国内地首个加入ICRT的消费者组织。自2017年以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根据ICRT的比较试验产品数据共享,陆续发布比较试验报告。

  16款电冰箱中节能性综合评分最高的是:LG GBB60NSYQE(双开门)、海尔 HRF-522IG6(对开门)。这两款电冰箱24小时耗电量较低,能有效减少能源的浪费,节能性表现优秀。

  消费提示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目前市面上的冰箱基本可以分为直冷和风冷两类,还有一些产品集两者之所长,采用混冷(即:直冷+风冷)的制冷方式。直冷式能够达到快速制冷的目的,不过易造成冰箱内温差较大且容易结霜;风冷式冰箱则改进了直冷冰箱的弊端,其蒸发器置底,通过风扇将冷气吹入冰箱各个间室,令冰箱内部的温度更为均匀,不会在冰箱间室内结霜,免去了手动除霜的麻烦,但是冷风容易风干食材,不适合果蔬等喜湿食材的保鲜。

  如今众多保鲜和杀菌技术犹如雨后春笋般面世,比如“主动增湿”“负离子”“净离子”“双离子”“涡流杀菌”等。冰箱搭载额外的保鲜、增湿以及除菌技术能为食材带来更好的保鲜效果,但这是建立在制冷和控温表现都很好的前提下。比如搭载除菌功能的冰箱,能够有效地去除或抑制食材长期存储滋生细菌,适合家中有老人或者小孩的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