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北方工业大学招入10名台湾学生,宋奇轩就是其中一位。说起来,这件事和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有关。去年底,宋奇轩随母校中道中学队到深圳参加了首届海棒赛总决赛,通过比赛和交流活动,坚定了到大陆求学的想法。今年他再次来到深圳,已经换上了北方工业大学队的球衣,参加第二届海棒赛总决赛。宋奇轩正努力地为自己的棒球生涯、为两岸棒球交流翻开新一页。

  来深圳参赛后决定到大陆上学

  宋奇轩清楚记得去年来深圳参赛的情景,尤其是与几支大陆球队比赛后,他的感触很深。“当时看到大陆的棒球队蛮多的,实力都不差。深圳的球场、棒球设施很齐备,尤其是发展棒球项目的决心让我印象特别深刻。”

  去年总决赛结束后,宋奇轩立即向师兄连庭玮询问在大陆上大学的情况。宋奇轩说:“他是我在中道中学的师兄,是第一批通过棒球考入北方工业大学的台湾学生。”当时,连庭玮给宋奇轩的回复是:如果觉得以后不一定能成为职业选手,想到台湾以外的地方看看,大陆的发展机会更多,就算不打球,就业的方向也不少。

  连庭玮参加了本届海棒赛,本届比赛后就将毕业。一直在北京教孩子打棒球的他已经有了想法——继续当棒球教练。连庭玮说:“在台湾打棒球竞争很激烈,到大陆上大学,相当于多一个发展机会。”

  以师兄作为模板,宋奇轩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他参加了北方工业大学的棒球技术测试。30多名考生中,他在打击、守备、跑垒等项目上都获得了高分,成为入选的10名学生之一。今年8月31日,他背起行囊到了北京,开始了新的生活。

  以后想在大陆办棒球俱乐部

  12月2日,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首日,宋奇轩打击交了白卷。3日,他休息以调整心态,在场边与队友一起唱歌,为击球手助威。

  宋奇轩入读北方工业大学三个多月,已经适应了大学的生活节奏,还交了女朋友。提起自己的爱情,他有些腼腆:“她教我用各种移动支付方式,有不懂的我都请教她。现在只要带一部手机上街就可以了,很方便,我还向台湾的家人介绍了这些科技。”

  每到周末,宋奇轩会到北京的棒球俱乐部教小孩子打球。“在大陆教球跟在台湾不同,棒球对大陆孩子来说更多是一项课外运动,而不是一定要打出成绩,让他们打得快乐最重要。”

  宋奇轩希望毕业后能留在大陆。他为自己的未来画了一个蓝图:“大陆棒球起步不久,我想办一个俱乐部,用自己的理念教孩子打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