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2018年民生微实事百姓口碑榜暨“民微好项目大赛”颁奖盛典在深圳中心书城举办。包括“致敬组织单位”、“致敬个人”、“先进示范单位”、“先进工作者”、“十佳项目”和“百强项目”在内的六大类奖项现场颁出,来自深圳各级党委、政府的获奖单位代表、获奖个人、居民代表等共约200人来到现场,见证奖项的诞生。

  2018年民生微实事百姓口碑榜评选及颁奖活动由深圳市委组织部、深圳市民政局指导,深圳市社区建设促进会、南方日报社、深圳晚报社共同主办,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协办。整个评选经过项目征集、网上投票和评委打分等过程产生。从启动以来,就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前期经过20余天的项目征集,主办方收到了400多份申报材料,筛除不符合报名要求的项目后,有300多个项目进入到网上投票环节。

  由南方+APP制作并上线的2018年民生微实事百姓口碑榜网络点赞页面掀起了“民生微实事”热潮。在一周的时间里,在各区、街道、社区的积极发动下,有超252万人次的网友登陆南方+“深圳2018民生微实事百姓口碑榜评选”网络投票页面,共计投出超过691万票,获点赞最多的项目点赞量超18万票。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民微工作成绩来之不易,各区、街道、社区基层工作者都值得我们致敬。”深圳市社区建设促进会会长陈贤德致词说,“社会各界要联合起来为获得荣誉先进典型代表的单位、个人和项目鼓劲加油;号召大家以他们为榜样,将民生微实事工作做得更扎实、干得更漂亮,确确实实让居民受惠受益。”

  首先颁发的是“致敬组织单位”和“致敬个人”。南山区民政局,罗湖区翠竹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等8个单位获得“致敬组织单位”奖项;盐田区民政局副局长刘美含,南山区南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杜炜平,光明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基层建设科科长陈俊等7位获“致敬个人”奖项。

  随后颁发的“先进示范单位”奖项则覆盖深圳10区,盐田区海山街道海涛社区党委、宝安区西乡街道龙珠社区党委、龙岗区吉华街道中海怡翠社区党委等单位获此殊荣;盐田区沙头角街道东和社区社区党委书记吕锦梅、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溪涌社区工作站民政员吴锦辉、龙华区民治街道民乐社区工作站社区专员尤康等人获“先进工作者”称号。

  之后“十佳优秀项目”和“社区百姓口碑榜百强项目”也一一揭晓。值得关注的是,“十佳优秀项目”中,有6个服务类项目和4个工程类项目,其中6个来自社区,1个来自街道,3个来自社会组织。

  最后,活动还颁出了今年“民微好项目大赛”的20强奖项,它们将在社区家园网进行公示后纳入“市级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由深圳市民政局主办的该项大赛吸引了全市298家单位携457个项目参赛,经过前期资质审核和2轮专家评审,最后评选出“民微好项目”20强。

  “如今的民生微实事项目越来越有特色,比如长者食堂项目就着眼于覆盖更多群众,一方面解决当下需求,也在为城市未来可能会出现的老龄化问题做前瞻性准备。工程类项目特别小而美,比如垃圾的中转站设计、小区道路花园整改,这些百姓能感觉到的项目让我眼前一亮。”深圳市政协委员、市关爱办主任陈励作为专家评审,认为今年参选的项目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很大提升,越来越贴近民生热点问题,聚焦在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年9月,“深圳2019民生微实事百姓口碑榜评选活动”即将启动。届时,主办方将优化评选流程,采纳专家评审关于“细化前期申报内容和项目筛选”的意见,欢迎广大单位积极参与。

  责任编辑: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