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察同志,有人撬开我的店门盗窃!”8 月 1 日,深圳市民叶先生匆匆来到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南凤派出所报警。原来,当天早上他像往常一样打开店门准备营业时,却发现卷闸门被撬,并有商品被盗,于是急忙报警。

  据叶先生描述,早上 5 点多他来到便利店时,便发现卷闸门没有关紧,轻轻一拉门就打开了。意识到遭遇了窃贼,叶先生赶紧进店盘点财物。经仔细清点,叶先生发现,香烟柜内未拆封的 “ 芙蓉王 ”“ 双喜 ” 等品牌香烟被一扫而空,经济损失约 1500 元。叶先生还告诉民警,除了香烟外,店门口安装的摄像头也不见了,怀疑是窃贼为了掩人耳目将监控拆走了。

▲监控记录了詹某作案的全过程。▲监控记录了詹某作案的全过程。

  了解情况后,光明警方立即对相关线索进行梳理和核实。经现场勘察,民警发现窃贼虽然带走了店门口的视频监控,却未注意到店内角落安装的夜视摄像头。经视频回看,该窃贼的作案过程被完整地记录下来。

  监控中,男子撬开卷闸门后,轻车熟路地在店内晃悠了一圈,将店内所有的插头拔除。随后,在柜台内一番 “ 搜刮 ”,将未拆封的香烟全部拿走。

  看到监控中的男子,叶先生十分吃惊:是 “ 熟客 ”!叶先生告诉民警,该男子曾多次来店里买东西,估计就住在附近。结合该线索,民警随即安排警力进行走访摸排。在街坊四邻的帮助下,民警锁定了嫌疑男子的身份及落脚点,并于 8 月 2 日下午将嫌疑人詹某抓获,当场查获 8 条未拆封的香烟和三包中华卷烟。

▲詹某被抓获。▲詹某被抓获。

  人赃并获,詹某很快承认了自己盗窃的犯罪事实。詹某交代,自己经常在叶先生店里买烟,对周围的环境比较熟悉,当晚很顺利地撬开了卷闸门。作案得手后,为了不留下线索,詹某还故意拆走了店门口的视频监控。却没想 “ 百密一疏 ”,店内的视频中早就留下了 “ 贼影 ”。

  经进一步调查,民警发现嫌疑人詹某以往也曾因多次盗窃、敲诈勒索、招摇撞骗等违法犯罪行为被处罚。8 月 1 日,其被所在工厂辞退后,詹某 “ 重操旧业 ”,潜入便利店盗窃作案。

  目前,嫌疑人詹某因涉嫌盗窃,已被光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 实习生 涂世琳 通讯员 胡泽瑜 温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