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14 日清晨 6 时许,因航班上一名旅客突发心脏病,四川航空从成都直飞墨尔本的 3U601 航班紧急备降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深晚记者获悉,该航班在备降落地之前,在空中释放了 30 吨燃油。目前,旅客已被紧急送至深圳医院医治,机上其他旅客在深圳机场重新登机完毕,于 15 日下午 6 时 51 分由深圳飞往墨尔本。

  飞机空中放油后备降不是孤例

  据报道,川航 3U601 航班原计划于 15 日凌晨 1 时 50 分从成都起飞,实际于凌晨 2 时 53 分从双流国际机场起飞,在空中飞行了 3 小时 37 分钟后,于 15 日凌晨 6 时 30 分备降深圳机场,系统显示的备降原因为 “ 旅客原因 ”。航班飞行轨迹图显示,该航班在即将越过深圳上空时折返,并在空中盘旋了一会儿才降落。

  深晚记者向川航求证获悉,该航班在备降落地深圳机场之前,由于所载燃油较多,为了确保备降安全,在备降前在空中释放了 30 吨燃油。无独有偶,7 月 16 日,东方航空上海浦东至纽约 MU587 航班在飞行途中,一旅客突发不适,并伴有咳血、心跳加快等症状。机长迅速决定空中放油 45 吨,就近备降东京成田机场。

  空中放油为备降最佳方案之一

  为何飞机在降落前还要先放油呢?深晚记者了解到,在飞机的起降阶段,有两个数据非常值得注意:一个是飞机最大起飞重量,另一个是飞机最大着陆重量。

  一般来说,现代民航飞机考虑到飞行途中燃油消耗,以及飞机机身及起落架的结构强度,最大起飞重量都远高于最大着陆重量。因此,在飞机执行紧急迫降、备降任务时,考虑到安全问题,飞机都会尽可能减少实际着陆重量以达到规定标准。其中,空中放油就是一个快速解决方案。

  川航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深晚记者,此次执飞 3U601 航班的飞机机型为空客 A330-243E 宽体机,并且机上安装了应急放油装置。因此,选择空中放油的方法可降低飞机上的油量,确保安全备降。

  飞机空中放油对居民影响较小

  一般而言,只有发生影响飞行安全或旅客生命安全的突发情况,机组才会采取这种特殊措施。每个航空公司都有放油程序,这是国际通用做法,也是符合国际民航通用规则的。

  但是空中放油也有讲究,一般飞机紧急放油都是在高空中进行,由于高空气温和气压非常低,油排出后马上雾化存在于大气层中,对居民的影响较小。但是,并不代表没有污染,因此,为了尽可能地减少污染和对居民的影响,空中放油通常还是会选择在人烟稀少的地点上空。

  目前,绝大多数机场附近都有专门的放油区。一旦出现放油需求,管制员就指挥飞机避开城市、机场、森林上空和近地低空,进入专门的机场放油区进行放油。同时,随着民航技术发展,民航业和飞机制造商已经采取多种措施,将飞机在空中放油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对于航空公司而言,空中放油意味着成本的增加。公司需要付出的不仅是燃油成本,还有人工、时间及其他附加的费用成本。但燃油有价,生命无价,川航此次选择备降深圳机场,帮助旅客得到及时救治的行为获得了广大网友的点赞。对于此次飞机空中放油造成的经济成本川航暂未回应,其表示正在处理相关工作。

  深圳晚报记者 杜婷 编辑 王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