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智联招聘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报告显示 2019年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季节性回升,但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行业间极化程度缩小 保险行业就业形势最好

  注:跨领域经营、政府/公共事业/非盈利机构、学术/科研和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等行业由于并非主要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招聘,分析时不纳入考虑。

  2019年一至三季度CIER指数最高和最低行业之间的差别倍数依次为21.6倍、15.4倍和12.6倍。表1排名结果显示,本季度保险行业的排名升至首位,就业形势最好。具体来看,保险行业的CIER指数升至首位,中介服务、教育/培训/院校、医药/生物工程和互联网/电子商务等行业就业形势仍相对较好;印刷/包装/造纸、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和办公用品及设备等行业就业形势仍竞争激烈。

表2 2019年第三季度就业形势较好和较差的职业排名表2 2019年第三季度就业形势较好和较差的职业排名

  从职业来看,技工/操作工、销售业务、烹饪/料理/食品研发和教育/培训等仍是就业形势相对较好的职业,受招聘需求人数降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的影响,这些职业的CIER指数环比都在上升;IT管理/项目协调、高级管理、信托/担保/拍卖/典当和行政/后勤/文秘等职业就业形势相对严峻。

  京津冀和东北地区就业形势仍不容乐观 二、三线城市就业形势相对较好

  从区域来看,今年三季度CIER指数仍呈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依次递减的趋势,各地区CIER指数环比上升,同比则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主要城市群中,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好,京津冀地区就业竞争仍然激烈。

图5 不同行政区域CIER指数图5 不同行政区域CIER指数

  从城市等级来看,2019年三季度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CIER指数相对较小,二线和三线城市的CIER指数相对较大。CIER指数较高,就业形势较好的城市主要仍是长三角、珠三角和东部沿海地区的二、三线城市,如温州、泉州、中山、嘉兴、淮安、扬州和镇江。北京、沈阳、天津、长沙和上海等一线和新一线城市CIER指数仍较低,就业竞争激烈。另外,南宁和洛阳等二、三线城市就业也较好。环比来看,这些城市的招聘需求人数降幅均小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上升;同比来看,嘉兴和洛阳的招聘需求人数增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下降;镇江的招聘需求人数下降,求职申请人数上升,CIER指数下降;其他城市的招聘需求人数增幅大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上升。

表3 2019年第三季度就业形势较好和较差的城市排名表3 2019年第三季度就业形势较好和较差的城市排名

  大型企业景气度最高,小微企业的就业形势略有改善

图10 不同企业规模CIER指数图10 不同企业规模CIER指数 

  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CIER指数仍相对较高,中型、小型和微型企业CIER指数仍相对较低。受招聘需求人数降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的影响,各类规模企业的CIER指数环比均有回升,但都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特别是微型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申请人数同比继续下降,就业竞争激烈。

  同时,本季度民营、合资和上市公司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好,股份制企业、国企和外商独资企业就业形势相对较差。不同性质企业的CIER指数环比均有回升,同比出现分化。民营和合资企业的CIER指数同比上升,股份制、国企、上市公司和外商独资企业的CIER指数同比下降。特别是外商独资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同比降幅相对较大,CIER指数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图11 不同企业性质CIER指数图11 不同企业性质CIER指数

  五、民营和合资企业需求上升,国企和外商独资企业就业竞争相对激烈

  图11中结果显示,本季度民营、合资和上市公司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好,股份制企业、国企和外商独资企业就业形势相对较差。其中,民营企业的CIER指数仍最大,为1.20,就业市场相对宽松;国企的CIER指数仍最小,为0.76,就业竞争相对激烈。环比来看,受招聘需求人数降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的影响,2019年三季度不同性质企业的CIER指数环比均有回升。同比来看,民营和合资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增加,且增幅大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同比上升;股份制、国企、上市公司和外商独资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则在减少,同时求职申请人数在增加,CIER指数同比下降。特别是外商独资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同比减少25.1%,求职申请人数同比增加4.6%,CIER指数为0.99,远低于去年同期的1.39。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外商独资企业的就业形势需要持续关注。

  2019年四季度就业形势预测:CIER指数预计将会明显高于三季度

图12 CIER指数的季节分解图12 CIER指数的季节分解

  利用季节分解法,剔除季节因素的影响和不规则波动,2012年二季度以来,CIER指数(趋势与周期成分)出现了两次连续的下降过程,第一次为2015年二季度至四季度,第二次为2017年四季度至2019年三季度。本次下降过程已持续了八个季度,但2018年三季度之后,下降幅度大幅减弱,有企稳迹象。

图13 CIER指数的预测图13 CIER指数的预测

  基于计量模型的预测,2019年四季度的CIER指数(周期成分)将与三季度基本持平,但是CIER指数(季节成分)在四季度将达到全年最高值。因此,综合来看,2019年四季度CIER指数预计将会明显高于三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