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块钱打发你。”烟民申先生嘴里念叨,登上公交车扬长而去。在深圳10月29日的控烟执法督查行动现场,申先生因为在公交站台违法吸烟被罚款,因不满控烟执法,竟当场骂脏话。起初,申先生吸烟被抓现行,表示认错,但一听说要罚款,竟不配合控烟执法工作。于是控烟执法人员通知了公安民警赶赴现场,申先生一听报警了,交了罚款就赶紧离去。

  公交站台是禁烟区,这是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简称《控烟条例》)的新内容。为了进一步宣传普及《控烟条例》的新内容,加强控烟力度,强化控烟效果,在10月14日至31日期间,深圳市控烟办牵头,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各区(新区)控烟办、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市控烟协会等多方联动,开展控烟执法督查行动。

  10月29日一早,新修订《控烟条例》后的首轮控烟车轮战,在宝安区收官,这也是本轮控烟战的第8场。共建无烟城市,深圳控烟车轮战还将继续,并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违法吸烟还爆粗口,当心最高被罚500元

  “我错了,我错了,我的车子要来了。”面对控烟执法人员,申先生说道。但是认错是没有用的。控烟执法人员告诉他,根据深圳《控烟条例》的规定,将对他罚款50元。于是便出现了上文这一幕。

  众所周知,公交站台是人流密集区,在此处抽烟不仅给自身带来伤害,同时容易对周边人群造成二手烟的危害。根据深圳《控烟条例》的规定,对于违法吸烟者,处50元罚款并当场收缴;拒不改正的,处200元罚款;有阻碍执法等情形的,处500元罚款。

  顶格罚款,早有先例。2018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出首例商家售烟给未成年人的3万元罚单;今年1月,深圳开出首例针对网吧场所的3万元控烟罚单,成为当时同类罚单中全国最高金额;今年5月,再次开出全国内地首单控烟违法个人最高罚款,500元。

  在深圳控烟执法督查行动中,不时会遇到难题,有违法吸烟的烟民法律意识不高,抗拒控烟执法。在本轮控烟车轮战中,已经先后有两名违法吸烟者因为不配合控烟执法,而惊动公安民警参与控烟。

  “有时候会遇到个别烟民不配合的情况,需要公安、交警支持配合,刚才的申先生就不理解控烟执法,说‘50块钱打发你’。”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宝安大队机动中队中队长王荣溢表示,罚款最终都是上缴国库,与执法人员不会产生任何利益关系,对于抗拒控烟执法的烟民,后期可能将其纳入失信名单。“希望烟民能遵守深圳的《控烟条例》,不在公交站台等禁烟场所吸烟,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在申先生被罚款离开后,公安民警来到了现场。他同样表示,部分群众可能存在对《控烟条例》不了解的情况,希望控烟执法人员耐心宣讲,而烟民如果违法吸烟,也一定要配合控烟执法。

  公共交通运输领域吸烟现象严重

  “公共交通运输站楼行人出入口外侧五米范围内,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是禁烟区。”这是新修订的《控烟条例》的重要内容,这意味着火车、公共汽车、长途客车、出租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将全面禁烟。

  上车前来一根,下车后更是憋不住烟瘾,急不可耐地点燃一支烟。这可以说是绝大多数赶车烟民的真实写照,而这也导致公共交通运输场站附近成为吸烟的重灾区。

  在宝安汽车站,记者先后发现了3名吸烟者,在售票处和候车厅范围内吸烟。此外,在汽车站的候车厅,三名吸烟者正准备“组团”吸烟,在控烟工作人员的劝导下去到专门的吸烟区。

  在当天的控烟执法督查行动中,另一名在公交站台吸烟的烟民被抓。面对控烟执法人员,陈先生先是承认自己对深圳的《控烟条例》还不是很了解,再反过来质疑深圳的控烟宣传不到位,他还不知道公交站台是禁烟区。

  陈先生表示,自己抽烟已经五六年了,刚开始的时候一个星期也就一包烟的量,现在差不多是一天一包,烟瘾是慢慢培养起来的。控烟是好事,但是有时候自己控制不住自己的烟瘾,就想抽一根。“现代社会,工作节奏快,压力大,有时候就想抽烟,缓解一下压力。”最终,控烟执法人员向陈先生宣传普及了深圳新修订的《控烟条例》,他表示愿意接50元的罚款。

  深圳市无烟城市项目技术官员熊静帆表示,由于尼古丁的成瘾性,使得很多吸烟者认为通过吸烟缓解压力是一个很好选择。但事实上吸烟本身严重危害身体健康,吸烟者应尽早戒烟,选择通过其它放松的方式来缓解压力,比如欣赏音乐,户外活动,心理疏导,运动等。“我们严格执行《控烟条例》的目的,一方面是保护不吸烟者的健康,同时也是让吸烟者感觉到在越来越多的场所不允许吸烟,促使他们早日戒烟。评估结果显示,深圳控烟条例执行至今,已经有两成的吸烟者表示吸烟量明显减少,17.7%的吸烟者正在戒烟。”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新修订的《控烟条例》除了进一步扩大禁烟区,将公共交通运输站楼行人出入口外侧五米范围内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以及相关室外场所行人出入口外侧的室外购票区域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纳入禁止吸烟的范围。同时规定“中小学校、青少年宫出入口路程距离五十米范围内不得销售烟草制品”。还将电子烟纳入控烟“黑名单”,并在本轮控烟车轮战中,先后有2名吸电子烟的烟民被罚。

  (通讯员:深卫信)

  (责任编辑:黄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