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龙华区消委会委托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婴幼儿湿巾比较试验,从微生物、杀菌剂、防腐剂、酒精含量、pH 和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等方面对 18 款婴幼儿湿巾进行测评并进行分级评价。试验结果显示,18 款样品全部符合安全性指标限值要求。其中,5 款样品被检出含有甲醛,1 款样品含有 DMDM 乙内酰脲防腐剂,但均未超过欧盟法规要求。

  12 款婴幼儿湿巾品质领跑

  目前,市面上湿纸巾的品牌众多,质量参差不齐,网络上又曝光了各种湿纸巾致敏、致红屁屁、脸部红疹等负面消息,面对这些消费者应该如何为自己的宝宝选择安全可靠的湿纸巾呢?

  本次试验中龙华区消委会选取了 18 款品牌婴幼儿湿巾(手口湿巾),价格从 3.8 元— 26.3 元不等。包含好孩子婴儿口手湿巾、维达手口可用湿巾、全棉时代手口专用婴儿纯棉湿巾、爱得利婴儿手口湿巾、网易严选婴儿手口湿巾、十月结晶婴儿手口柔湿巾、五羊婴儿手口湿巾、rumsey bobo 婴幼儿手口湿巾、好奇金装清爽洁净婴儿湿巾、babycare 儿童湿巾、强生婴儿口手湿巾、布朗博士婴儿口手湿巾、贝亲婴儿手口湿巾、怡恩贝婴儿手口湿巾、子初洋甘菊婴儿手口柔湿巾、小浣熊婴儿手口湿巾、碧 C 婴儿柔湿巾和青蛙王子婴儿手口柔棉巾等。

  经测试,本次测评的 18 款样品均通过微生物测试,未检出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二噁烷、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酒精及杀菌剂以及所有样品均通过 MIT、CMIT 及尼泊金酯类防腐剂测试。其中,好孩子婴儿口手湿巾、维达手口可用湿巾、全棉时代手口专用婴儿纯棉湿巾、爱得利婴儿手口湿巾、网易严选婴儿手口湿巾等 12 款样品获最高 5 星评级。

  5 款样品被检出含有甲醛

  1 款含有 DMDM 乙内酰脲防腐剂

  甲醛常被用于化妆品的防腐剂。化妆品和日常卫生用品中的甲醛虽然很难进入到人体,但当接触量超出正常代谢量时,甲醛可进入人体血液中,并对肾、肝和造血组织等产生毒性作用,导致对多个系统的损害。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认为,甲醛是一种皮肤致敏剂,吸入时还可诱发鼻咽癌和白血病。

  在本次试验中,小浣熊婴儿手口湿巾、青蛙王子婴儿手口柔棉巾、子初洋甘菊婴儿手口柔湿巾、碧 C 婴儿柔湿巾等 5 款样品被检出含有甲醛,但未超过欧盟化妆品法规限值要求(≤2000mg/kg)。

  宝宝皮肤比较敏感,且很多宝妈经常直接用湿巾擦拭嘴巴、小手等,因此龙华区消委会建议要使用不含甲醛的婴幼儿湿巾。

  同时,小浣熊婴儿手口湿巾也被检出含有 0.051% 的 DMDM 乙内酰脲。DMDM 乙内酰脲利用释放甲醛以制造出微生物不适应的环境,借此达到防腐效果。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认为具有一定的皮肤过敏危险性。

  ▲ 12 款样品获 5 星评级

  深圳晚报记者 郭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