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11 月 11-15 日,由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主办,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所共同承办的亚太地区核科技合作协定“现代放疗技术在头颈部肿瘤中的应用”区域性培训班于在深圳举办。来自孟加拉、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马来西亚、缅甸、新西兰、巴基斯坦、斯里兰卡、泰国等l6个亚太国家的32名放射治疗医生和物理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合影 开幕式合影

  亚太放疗医师交流合作国际平台

  原国家癌症中心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院长、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学分会主委王绿化教授作为培训班主席表示,亚太地区核科技合作协(RCA)是区域内l7个国家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协调和支持下签订的,其目的是推动本地区各国在农业、健康、工业、环境和能源等方面的科技合作与进步。

  作为现代肿瘤治疗的三大手段之一,大约2/3的恶性肿瘤病人在治疗的不同阶段需要放射治疗,放射治疗培训是RCA 活动的重要项目,多年来IAEA 通过组织和资助各种培训班、研讨会、科访以及人员交流等形式的活动,为亚太地区肿瘤放疗医师们搭建了一个启迪思维、交流经验、分享信息、促进合作的平台。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孙颖教授授课鼻咽癌诊治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孙颖教授授课鼻咽癌诊治

  王绿化教授表示,借助这个平台能够有效促进医学行业的学术交流,促进放疗行业专家队伍的建设,促进放疗医师知识服务体系的完善,促进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发展,必将对提升整个亚太地区肿瘤诊疗水平,促进肿瘤防治工作及放射治疗技术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美印三国大咖传授最前沿进展

  国际原子能机构 Ben PRAJOGI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疗科副主任易俊林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陈志坚教授共同主持了这次活动。

来自IAEA的BEN,来自印度的Sarbani和Ra教官, 与陈志坚教授、穆娅莎合影来自IAEA的BEN,来自印度的Sarbani和Ra教官, 与陈志坚教授、穆娅莎合影

  来自美国的Kenneth Hu、印度的SarbaniGhoshLaskar和Ravikumar和国内头颈肿瘤放疗的大咖专家易俊林、孙颖教授共同授课。会议围绕头颈肿瘤放疗,从影像、病理、临床经验、治疗前沿进展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交流。授课内容包括头颈部肿瘤最新版分期、治疗决策及预后因子、精确放疗技术在头颈部鳞癌中的应用、来自中国的鼻咽癌研究结果、从2D到3D和调强放疗计划的转换、头颈部肿瘤复发、转移的系统治疗研究进展、以及头颈部肿瘤MDT讨论和具体的靶区勾画等。

  陈志坚教授告诉记者,学员们一致认为,这期培训班内容丰富、交流充分,既了解到头颈部肿瘤放疗的最新进展,用于指导后期临床研究和应用工作;又感受到了来自东道主中国同行的热情,增进了 IAEA 各成员国科学家之间的相互了解,为更好地开展国内外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陈志坚教授向学员颁发结业证 陈志坚教授向学员颁发结业证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骆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