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任建新)虽说距春节还有近20天,但春运的浪潮已经掀起。记者获悉,今年春运期间深圳预计发送旅客1763.42万人次,同比增长2.3%。

  据悉,2020年春运自1月10日(腊月十六)开始,到2020年2月18日(正月廿五)结束,共计40天。结合往年的春运情况,今年广东省春运工作将提前5天开展。也就是说,自1月5日开始,深圳道路交通已经进入“春运模式”,全市所有春运执勤点启动。

  交警部门预计,春运节前出程高峰出现在1月17日至19日(腊月廿三至廿五),节后返程高峰出现在1月29日至31日(年初五至初七);客运总量增速放缓,但结构变化明显,私家车出行日趋增多,公路保畅通、保安全压力加剧。

  春运期间,深圳交警启动1个省级春运执勤服务点、7个市级春运执勤服务点,把重要关口管控到位。具体包括:洪桥头执勤点、牛湖执勤点、新桥执勤点、广深宝安执勤点、富地岗执勤点、坑梓执勤点、惠盐龙岗执勤点、荷坳执勤点等。同时将对全市重点驾驶人、重点车辆、客货运输企业以及道路开展“隐患清零”行动。

  关注隐患驾驶人:对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致人死亡且负同等以上责任的、交通违法记满12分的、有酒驾毒驾、超员20%以上、超速50%(高速公路超速20%)以上的、12个月内有3次以上超速违法记录等6类情形的客运驾驶人,要求企业一律不得安排参加春运。

  关注车辆隐患:全面清理“两客一危一货一校”“营转非”大客车、农村面包车等7类重点车辆检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三率”隐患,未完成隐患清除的,深圳交警将对车辆进行拦截查控。同时约谈“网约车”企业,督促落实主体责任。

  关注道路隐患:交警联合交通部门重点检查隧道、施工、新增高速等事故多发路段的安全隐患。对春运前不能完工的施工路段,必须于春运开始前停工,并提供双向通行的便道,完善警示标志、标线。

  此外,针对春运期间高发的“黑大巴”“疲劳驾驶”等情况,深圳交警采取“情报+机动”的查控模式,对非法“黑大巴”、无证大巴、非法配客大巴、“红眼客车”等违法行为重点打击,同时严查酒驾、疲劳驾驶等各类夜间高发违法行为。

  春运期间鼓励重点交通违法有奖举报,尤其涉及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客运车辆超载、超速违法行为,深圳交警将加大奖励力度,优化奖金发放模式。举报渠道包括电话举报(0755-83333333),随手拍举报,深圳交警微信、微博举报等。遇到紧急情况,也可拨打上述交警热线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