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问题向来是家长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近年来,作为深圳市重点建设片区和龙岗区“西核心”的坂田街道,中小学学位持续紧张,特别是随着呈祥花园、风清林苑、荣汇等保障性住房和新商品房业主陆续入住,学位问题更加突出,去年缺口甚至达到9000个,片区新住户老业主都感觉想让孩子在坂田上学越来越难了,辖区各所学校也表示随着坂田新增人口越来越多,适龄就读学童逐年增加,招生压力也逐年增大,校区各硬件配套设施已到满载负荷运转。不过,这个情况很快将会得到改变。新年伊始,家住坂田街道的市民们迎来了利好消息。

  近日,记者从坂田街道了解到,为缓解片区学位紧张,尽快补齐教育短板,坂田街道在全力推进新建书香实验学校等4所学校的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挖片区已建学校学位潜力,积极推动深圳大学附属坂田学校、雪象小学、扬美实验学校、五园小学、五和小学5所公办学校改扩建工程。目前,该工程项目已获龙岗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预计今年上半年动工,2021年6月底前可交付使用,届时可增加102个班5100余个学位,加上新建学校可补充4000余个学位,可缓解该片区学位压力。

  据了解,近年来,坂田街道经济社会发展驶上快车道,人口快速增长,但是,公共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特别是学位缺口大,优质教育资源严重缺乏,已经成为掣肘坂田进一步发展的一大短板。坂田街道教育办负责人表示,虽然片区这几年先后新建开办了科技城外国语学校、坂田实验学校等7所公办学校,也对坂田小学和万科城实验学校进行了改扩建,但是光靠新建学校难以满足人口增长带来的学位需求。

  那究竟如何有效解决“学位难”呢?该问题引起了龙岗区高度关注。为尽快补齐坂田教育短板,区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到坂田调研教育资源分布现状,发改、规土、教育、建筑工务署等职能部门和坂田街道集体发力,据实谋划,加快推进补齐坂田教育短板。坂田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9月以来,坂田街道及相关单位先后21次到辖区18所公办、民办学校实地调研,在调研基础上,深入分析通过现状改扩建、空地新建、规划调整三种教育设施增补方式的利弊,明确“深挖现有教育用地潜力,强化学位供给力度”的思路,全面梳理现状学位的用地规模和指标,研究片区所有公办学校现状用地及办学规模、法定图则规划、按深标可建设规模,并结合各学校教学楼建设和学校可利用场地等实际情况,筛选出5所具备改扩建条件学校。同时,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进度,二十五天内完成调研工作并形成调研报告上报区教育局,两个月内提请上级将5所学校改扩建工程纳入区发改立项,12月20日,该工程项目获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短短三个月,便将该项工程落到实处。

  据介绍,此次改扩建方案根据学校招生半径及周边小区学位需求,以功能定位和服务重点明确改扩建学校选点,其中,北片区改扩建深圳大学附属坂田学校、雪象小学增加36个班,服务佳兆业城市广场、呈祥花园等小区,中片区改扩建扬美实验学校增加24个班,服务荔枝苑、风清林苑等小区,南片区改扩建五园小学、五和小学增加42个班,建成后五和小学升级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将缓解片区初中学位不足的压力。五所学校经过改扩建,可增加84个班,4200个学位,另有机动教室18间,学位900个,总共可增加102个班5100个学位。

  “片区学位大幅增加,学位紧张问题有望得以缓解。”市人大代表吴冰长期关注坂田教育,他表示,教育为民生大计,解决教育短板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需要做出实实在在的行动,为龙岗区和坂田街道“一张蓝图干到底、看准了的事一抓到底、落实工作一竿子插到底”的实干精神点赞。

  (通讯员 欧挺 陈瑜丰)

  (审核:谢银波)

  (责任编辑: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