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健康宣教科

  因“新冠”病毒的原因春节假期延长,市民门也不敢轻易出门,长时间呆在家里很容易“憋”出病,为此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医院主任中医师王晖给大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帮助大家在家的这段时间,也能保持健康体魄。

  注意保暖,从脚开始

  细心观察不难发现,南方人过冬总喜欢上身穿的很暖,脚下却穿着一双拖鞋,脚部的保暖总是被忽略,俗话说“诸病从寒起,寒从足下生”, 经常保持双足的适当温度是预防疾病从脚底入侵必不可少的一环。最近深圳也正值降温,大家应穿上厚袜子、棉拖鞋,睡前也可以泡泡脚,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放松全身、利于睡眠。

  房屋通风防潮湿

  虽说要保暖,但房屋通风也是很重要的,若家中不时刻保持通风,很有可能会导致空气中氧气含量低,易引发脑缺氧,继而出现头昏、头晕等症状;空气不流通,易滋生细菌,危害人体健康。家中如果有感冒的成员,就更要注意通风,随时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防止交叉感染。

  生活作息不要乱

  没有了上班的压力,大家的作息难免随心所欲,终于有大把的时间刷手机、看剧、打牌了,于是熬夜成了每天都无法避免的事,说好的早睡总是泡汤。据调查,熬夜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很多隐患,对人体的肝脏、血管、体内激素水平等都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长此以往会降低身体免疫力,染上疾病也有可能会“快人一步”。

  因此,保持早睡早起的作息是健康重要因素,早睡早起会使一天的精神状态变好,让头脑更加清醒,精力更旺盛。同时还可以提高免疫力,远离“新冠”病毒感染。

  饮食最好多清淡

  由于居家运动减少,相对来说饮食也应该以清淡、多种食材搭配为主,避免过油、过甜的食物引起肠胃不适,尤其是婴幼儿,婴幼儿积食也会引起发热现象,很多家长可能会过于紧张,以为是感染病毒。

  在家也要动起来

  王晖主任特别强调,即使是宅在家,我们也是可以动起来的,健身操、瑜伽、太极,这些都是可以在家完成的一些运动,一些家中有跑步机的市民,这时也可以充分利用起来了,但在运动的时候也要注意室内通风,以免因缺氧导致不适。

  通讯员:帅菲斐 王璐鑫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