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麻烦把橡皮筋再给我一包。”为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2月3日下午,福田区身穿“红马甲”的义工正埋头制作着些什么。这是由福田团区委、义工联组织,市民群众积极响应的自制防护面罩活动。从下午两点开始,10多名义工迅速赶工,手忙不停,3个小时就高效制作出简易防护面罩300个。

义工参与防护面罩DIY义工参与防护面罩DIY

  福田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年后来深建设者陆续返深,防护物资普遍紧张,直接购买成品时间长且不易买,只能动脑筋来自制防护面罩,为街道、社区防控一线提供更多保障。他介绍,福田团区委从医用器械提供厚材料的工厂购买了防护面罩的原材料,这种材料医用级别,需人手加工制作,便迅速发动义工和单位干部职工动手加工制成成品,可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目前有30多名福田义工和干部职工报名加入本项志愿服务,他们当中不乏有没能回家过年的人,听到能为防疫出点力,便主动“请缨”。近期将继续组织福田“红马甲”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生产简易防护面罩,为除了医护人员外的一线防控人员提供多一份保障。

首批防护面罩发放给一线检疫人员、公安干警首批防护面罩发放给一线检疫人员、公安干警

  据了解,首批防护面罩已经第一时间送达到了防疫第一线:广深高速福田、皇岗收费口的检疫人员、公安干警手上。许多一线工作人员纷纷表示,有弹力橡皮筋能保证面罩戴得稳又不会不舒服,经过防雾处理的面罩不易起雾不遮掩视线,很实用。

广深高速福田收费口检疫工作人员已使用义工自制防护面罩广深高速福田收费口检疫工作人员已使用义工自制防护面罩

  参与制作防护面罩的义工陈亚岚告诉记者,“这个面罩角度可以自己调节,把脸罩住,能有效隔离飞沫正面接触脸部和眼睛。使用后用消毒水清洗、晾干之后还能反复使用。”面罩分为两种款式,一种是直接以橡皮筋穿过PVC塑料两侧的孔洞,戴在头上。另一种是将PVC塑料和义工帽粘在一起,连同帽子一并使用。

  据了解,福田团区委从年初三开始,就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动员组织近百名义工,前往各大商超,以及高铁站、华强北等场所进行抗击疫情的宣传,他们有的维护市民买菜秩序,有的帮忙检测体温,有的负责消毒公共用具。同时,也积极组建一支由11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心理咨询义工队,为一线工作人员、有需要的市民排忧解虑。

  审核:祁海婷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