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龙城街道愉园社区,有两位退役老兵,他们曾征战沙场、报效祖国,当疫情来袭,他们只因一声呼吁,就立刻返岗就位,投身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线。

  齐全福:党员就是要走在群众前面

  “什么是党员,党员就是要走在群众的前面。”这是齐全福对“党员”二字的解读。作为一名有38年党龄的参核退役军人,当得知龙岗区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正在招募抗疫志愿者时,今年已经60岁的齐全福没有任何迟疑,立即向龙城街道社会事务办正式请缨。

齐全福(右)在肉菜市场防疫检查点为居民检测体温齐全福(右)在肉菜市场防疫检查点为居民检测体温

  考虑到齐全福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刚开始龙城街道社会事务办有关负责人没有批准他的请战。但是“倔强”的他又多次向该办递交了申请书,在2月6日齐全福终于如愿以偿,当晚被安排到博深高速防疫检查点执勤。“那时候接到电话太高兴了,能为疫情防控做一份贡献。”齐全福说。

  2月22日,齐全福与其他几位战友“转战”愉园肉菜市场值勤值守,为进出市场的居民测量体温。齐全福和队友们每天都会在固定的时间出现,引起愉园市场档主们对他们的注意。“政府给你们发多少钱啊,你们这么守时认真,干得这么起劲。”齐全福听到这样的话后哈哈大笑,“说起来也许你们不相信,一分钱都没有!我是党员,还是军人,是志愿者。我一把年纪了还能为国家为社会做点贡献,高兴都还不及呢。”听到齐全福说出的这番话,大家纷纷对他竖起大拇指。

  汪四瑞:我是儿子的骄傲

  “爸爸你真棒,给了我满满的正能量。”汪四瑞谈起这次参加疫情防控值勤工作时,最骄傲的就是12岁的儿子对他说的这句话。

  汪四瑞,愉园市场又一名值勤老兵,他1983年入伍,1987年退伍,在部队服役和地方工作期间都曾获得多次荣誉。今年2月初,汪四瑞去龙城街道社会事务办捐款时,听说疫情防控人手紧缺,便蒙生了想当志愿者的想法。在得知龙岗区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正在招募志愿者时,他便马上去报名。

  “报名的时候,他们说限定45岁以下,我55岁了,没有同意我的申请。”汪四瑞不甘心,为了能加入服务队,他除了不断地给负责人打电话外,还把在家里打沙包、在室外跑步的视频找出来,一条条传给负责人看,以证明自己身体是棒棒的。“我们被你的真诚打动了。”在汪四瑞的坚持下,最终他接到了志愿服务队的电话。“太高兴了,我马上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我的爱人和儿子女儿。”

  “我女儿很担心我,一开始强烈地反对我参加这个服务队。我明白她的心意,平时我要上班,周末又要值勤,她除了怕我过于劳累外,更担心我的安全问题。”为了让家人放心,汪四瑞每天出门前就把防护措施做好,并经过孩子们的严格检查。相对于大女儿的担心,小儿子却举双手赞成,“爸爸你真棒,你是我的偶像,我为你自豪。”

  当前,龙城街道还有许许多多像齐全福、汪四瑞这样的老党员、老军人挺身而出,党员的使命和军人的担当让他们在疫情防控一线和工作岗位上依旧热血澎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疫情不退,他们的战疫就不会停止;疫情不退,他们的故事就不会完结……。

  (通讯员 袁娅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