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8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正式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宣布医疗器械领域唯一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落户深圳。这是目前全国组建的16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之一,是深圳首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为何“花落”深圳?

  深圳多年来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有坚实的“产学研”基础,已成为我国最具影响的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地之一。“深圳市一直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深圳市工信局把支持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医疗器械产业做大做强当作重要的工作内容”,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胡晓清表示。

  从2013年深圳市布局战略新兴产业以来,一直把支持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产业作为重点,通过制定产业发展规划,设立投资资金等措施,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目前,深圳共有900多家医疗器械企业,近2000家经营性企业,拥有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近20000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4000多项。2010-2018年深圳医疗器械产业产值复合年增长率为12.43%,涌现出迈瑞、先健等优秀企业,其中超50家企业年产值超亿元。

  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全方位协同推进创新中心建设工作,1月22日,市政府印发了“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指导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创新中心最终会落户在深圳市龙华区,座谈会上龙华区副区长陈建民表示,龙湖区已经将在空间、资金、人才保障三方面对创新中心给予支持,“龙华将发挥制造业区位优势,竭尽全力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的建设给予全方位的支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源头和产业辐射基地。”

  如何建设?产业链协同创新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据了解,创新中心率先采用“公司+联盟”的方式,汇聚整合企业、科研所、高校等资源,打通技术组织、商业资本之间的壁垒。根据创新中心主任、深圳先进院副院长郑海荣介绍:“创新中心在市场化运行、创新协同、知识产权运营和人才团队等方向都将采用富有活力的机制,通过技术创新与工程化来填补学术与产业之间的鸿沟,实现国家重大产业创新平台对于医疗器械行业的引领、带动与辐射。”

  目前创新中心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先健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联合牵头组建成立,并成立深圳高性能医疗器械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实体运营,通过市场化模式运行,有效提升现有创新资源的利用效率,将科研成果与业界需求进行对接,服务全行业和重要应用领域。

  据介绍,创新中心的历史使命是为我国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打造医疗器械国之重器,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和疫病防控国家战略体系提供技术保障,为最终实现“健康中国2030”宏伟目标提供坚实的物质与技术保障,成为国家在高性能医疗器械领域具有突破、引领、协同创新平台一体化能力的战略科技创新力量。

  责任编辑:陈亚杰

  审核:刘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