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刘悠扬)每年的6·18,有人喜欢囤衣服、鞋子,有人喜欢囤面膜、化妆品,还有人囤日用消耗品。但也有一些爱书人,喜欢在6·18囤书。近日,京东图书文娱业务部与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阅读与产业发展联合研究院(简称“京开研究院”)推出了“6·18囤书报告”,从地域、用户和品类方面用大数据展现国人的“读书众生相”。

  哪个城市的人更爱书?京开研究院分析2017年到2019年这三年的6·18购书成交额可以看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和成都市一直都排在成交额前五,除第十名每年有所变化外,其他前十城市基本稳定,均是经济发展较为发达的地区。可见,成交额的高低受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口等因素影响较大。

  从2019年6·18期间图书成交额占本地全年图书成交额的占比排名来看,湖北省孝感市排在首位,其次是海南省屯昌县和安徽马鞍山市位列第2、3名。其中占比最高的3-9名均是华东地区城市,其中浙江省有5个城市上榜。

  而北上广深四个城市用户相比较的话,上海的用户相对更乐于在6·18期间集中购书,买书金额占比达到8.75%,广州的占比最低,为7%。

  是谁买走了这些书?6·18囤书报告也对购书人群出具了详细的“用户画像”。数据显示,对比2019年6·18期间以及环比6·18前的用户数据可以发现,女性用户占比有小幅增加。

  此外,分析这些爱读书的人的学历构成,大学学历消费者数量占比超六成,是最大的用户群体。其次是高中学历,数量也超过20%。研究生学历的消费者数量位居第三,数量占比接近10%。尤其在2019年6·18促销期间,本科学历的购书人群占比提升明显,研究生学历的占比也有小幅提升。显而易见,“文化人”是购书的中坚力量,而且“文化人”也拾人间烟火,“薅羊毛”这件事儿全人类都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