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母公司茅台集团首次宣布要发行公司债券!其计划面向专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150亿元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对贵州高速的股权收购、偿还有息债务、补充流动资金需求等事宜。目前,茅台集团收购贵州高速部分股权事项已获批。

  或许是受到消息影响,贵州茅台周四下挫,收跌3.16%,最新总市值为2.1万亿元。不过,今年以来,贵州茅台累计上涨43.27%,股价上涨了近505元,总市值至少增加了6342亿元。若以年内低点943元计算,贵州茅台市值增加近千亿元。

  贵州茅台于2001年8月27日登陆A股,当时的发行价格为31.39元,2019年年中首次冲破千元,今年创下历史新高1828元,目前股价为1670.52元——上市19年,贵州茅台股价在一片“估值见顶”的呼喊声中上涨近60倍。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贵州茅台都稳居“股王”宝座,中途很短暂易主,全通教育、朗玛信息、暴风集团、吉比特、国民技术、中科创达等曾经挤下茅台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但很快被挤下“股王”之座。市场也因此总结出“茅台魔咒”或“第一高价股魔咒”:即一旦某只股票的股价超过贵州茅台,短期内就会出现“跳水”,不少股票甚至在后续很长时间内下场惨淡,不少股民被套牢。

  由于业绩增长稳定,贵州茅台被不少机构重仓,出现在公募基金、险资、社保、私募等机构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公募基金二季报显示,二季度末时,贵州茅台被超过1300只公募产品重仓持有,期末持仓市值超过800亿元,牢牢霸占公募第一大重仓股。多数券商也强烈看好茅台,中金公司直接给出了2109元的目标价,主要是由于茅台公司均价提升明确以及权益市场整体估值中枢提升;国泰君安同样上调贵州茅台目标价至2109元,公司经营指标体现稳定性与确定性,其难以逾越的品牌优势构建持续发展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