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上午,《跨界——笠夫国画与笠夫纸艺的碰撞》画展开幕式在龙岗“红立方”开幕。本次画展共展出笠夫国画作品36件、纸艺作品65件。

  “作品看上去既现代又东方,线条质朴灵动,色彩大胆时尚,时代气息浓郁,呈现唯美别样的新东方风情。”

  据悉,该展览为龙岗区宣传文化发展专项经费资助项目,第二次在龙岗展览。这次展览的指导单位是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宣传部,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单位是龙岗区文联,协办单位是龙岗区文化中心、深圳红立方。

  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讲座教授吴云东以及夫人 任跃英博士;龙岗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尚博英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吴云东先生在画展上发表致辞称,笠夫先生的作品在美的格调外,不乏探索钻研、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科学与艺术,虽属不同领域,但二者在某些方面常有共通之处。“看见与发现”是科学与艺术面临的共同课题,而“悟性”则是艺术家与科学家与生俱来的共性。笠夫先生始终以孜孜以求、锲而不舍的科学精神,在看见与发现的道路上不断积累、沉淀,以美为标准,悟出美学、创造美学!吴云东教授赞赏笠夫尊重传统但不墨守成规的艺术理念,认为他是中国水墨优雅视觉美学的传播者,也是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践行者,体现了一个艺术家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吴云东院士致辞吴云东院士致辞

  尚博英在开幕致辞表示,近年来,龙岗区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积极鼓励原创艺术,悉心培育、构建与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相适应的文化自信、文化品牌和文化竞争力。全区荣获市级以上文艺精品荣誉244项,其中国家级37项。扶持本土原创文艺精品200多项。她表示,笠夫先生作为中国艺术家,他善于用中国的方式,在海外讲述东方主流文化语言,描绘东方主流艺术意境。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富有文化自信、文化品格和文化创新力的画展,向市民呈现优雅创新的艺术,提高市民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画展赏析

  深圳画家笠夫以他的两个系列,变与不变,献给这个变革的时代。观笠夫的国画系列中,继承是主线,精致、优雅、克制的画风里,呈现的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坚守;笠夫的剪纸系列中,颠覆式创新是主流,绚丽的色彩,精准的线条,鲜明的东方语境,为中国剪纸打上了浓郁的时代印记。

笠夫先生在展览现场笠夫先生在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101幅作品,65件是剪纸,36件是国画。而笠夫的剪纸系列作品,则是是首次海内外完整展出。

  早在去年10月,加拿大画廊相中了笠夫剪纸,计划做一个大型专题展。由于国际画廊展出的同时就是销售,笠夫决定将作品先拿回国完整展出之后再推向国外。于是,这次展出的很多剪纸作品就和笠夫一起飞跃太平洋,飞到了这个展厅。

  笠夫山水

  摆脱了传统的束缚,又保留了文化血脉,构成了笠夫山水画的新古典主义风貌:简洁、自由、浪漫。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余丁院长评价:“笠夫画风朴实,颇有古意;他的山水画直逼宋元,笔法皴法,追马夏之风,仿王蒙之意。”在笠夫山水世界,观山水亦是察人生,人与自然之间,常常透着某种哲学意味。清新雅致的时代风貌,明丽脱俗的精神气息,进一步凸显了笠夫作品的辨识度。

  笠夫画马解读

  鲜明的东方语境,至柔的精神力量。与以往见到的有所不同,笠夫的马是有灵性与品格的呈现。

  笠夫画马,还源于一个情感故事:他和夫人有一个共同的好友,曾给予他们雪中送碳的温暖。朋友属马且喜欢马,所以笠夫说“没有理由不画到极致”。

  国画作品:简静

  马远、夏圭的减法,还可以再减吗?笠夫的这幅作品提供了答案。而且,在这个极简的世界里,藏着“一蓑烟雨任凭生”的潇洒,亦有“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豪迈。

  精减到极致。这种“画不惊人誓不休”的艺术追求,经过悟道得道的提炼与淀沉,呈现出至柔的中国情调和中国力量。

  国画作品:卧马

  见过太多奔放的烈马,但很少见到它们蓄势待发的状态。

  看这匹卧马,有人说,精准生动的线条,足以媲美常玉的“大腿”。

  笠夫剪纸创新点

  放弃了镂刻,创造了以剪刀为媒介“描绘”作品的新技法。纸张使用上,则是废物利用,利用旧画报和老挂历,巧夺天工。线条简洁、大胆、精准,具有印象派风格。

  虽仍是剪刀和纸张,但摆脱了传统的束缚,又保留了文化血脉。构成了笠夫剪纸的新时代风貌:简洁、自由、浪漫。

  捕捉瞬间的惊喜(她系列)

  笠夫的剪纸世界里,每一件作品都是瞬间灵感的爆发,瞬间气氛的定格,难以复制;每一件作品都具有唯一性,无论是材料、图案,还是色彩。

  专家评论笠夫剪纸

  有专家定义,笠夫剪纸是“印象剪纸”;有学者评价,他重新定义了剪纸的边界,是嬗变而来的“笠夫纸艺”;羊晚集团艺术研究院张演钦院长则坦陈:“笠夫的剪纸气质高华,提升了民间工艺的格调,具有很高的独立审美价值”。

  (审核:梁睿)

  (编辑:何卫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