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喷涂电话号码的礁石。▲被喷涂电话号码的礁石。
 ▲东西涌徒步路线中到处有被喷涂电话号码的礁石。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摄 ▲东西涌徒步路线中到处有被喷涂电话号码的礁石。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摄
▲东西涌海岸线上垃圾成堆。 ▲东西涌海岸线上垃圾成堆。
▲东西涌海岸线上随处可见的垃圾堆。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提供 ▲东西涌海岸线上随处可见的垃圾堆。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提供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徐娅/文

  东西涌穿越,号称深圳最美丽、最经典的海岸徒步路线。不知从何时起,在这条长约9公里海岸线的许多礁石上,被密密麻麻喷涂了很多电话号码,与之相伴的,还有随处可见的垃圾。12月22日,深晚记者根据读者投诉来到现场调查,探寻“礁石广告牌”和“垃圾伴你行”背后的原因,听取市民对解决这些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现场:礁石涂鸦垃圾遍地

  东西涌海岸线位于大鹏半岛,对很多深圳人来说,这条海岸线成名已久,2005年,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出版的《选美中国》特辑中,大鹏半岛入选“中国最美的八大海岸”,更使得东西涌海岸线声名鹊起。由于这条穿越路线难度适中、景色优美,每逢周末、节假日,众多游客慕名而来,结伴沿着海岸线徒步,尽情领略深圳东部的无敌山海风光。

  不过,深晚记者近日收到读者投诉,反映东西涌徒步路线上的礁石已经被众多快艇呼叫电话“霸占”,沦为“礁石广告牌”。同时,沿途的垃圾收集点也很久无人清理,导致大量垃圾堆积,着实大煞风景。经记者现场实地探访,发现情况果然如此。

  在靠近西涌沙滩的海岸线上,短短300米内,记者就发现了6处被喷涂上快艇呼叫电话的礁石,电话号码后面还有编号,表明这些快艇各自的“管辖范围”。“一路上至少有100多处,特别是造型独特引人注目的那些礁石都被喷上了,想拍张风景照都很难避开。另外一些小礁石上也有,感觉是按照距离来喷的,平均下来几十米一个。”从东涌徒步过来的市民张先生告诉深晚记者说。

  市民王女士和4名同伴第一次来走东西涌海岸线,“风景真的美得没的说,但垃圾确实也太多了,扫兴。我们原想带走一些,但实在太多,只好放弃了。”王女士说。

  市民:加强管理擦亮深圳“山海名片”

  在西涌徒步路线入口,一名正在揽客的快艇经营者告诉深晚记者,尽管东西涌穿越路线难度不大,但由于线路较长,遇到高温天气,还是有不少人吃不消,会选择半路下撤。所以,快艇接客就成了一个火爆营生。“平时每天都能接到几单求助,天热的时候很多人打电话让去接,大都是因为体力不支,也有个别因为崴脚受伤无法坚持的。”

  市民周女士当天组织了单位几十名同事来东西涌徒步,谈起礁石上的快艇接客电话,周女士认为“有必要”。“我们这个队今天就有3个人走到半途选择放弃,就是打电话让快艇接走的。”不过,她也认为这些涂鸦有碍观瞻,破坏了东西涌的自然景观。“要是能规范一下就好了,现在显然都是经营者自己喷涂上去的,和周围环境格格不入。”另外,周女士也有些担心目前的快艇接客方式缺乏监管,存在安全隐患。“最好还是能对从业人员资质、船舶安全状况加强监管,现在这样我们确实也不是很放心,只是没有别的办法,遇到有人需要中途下撤时只能打这些电话。”

  长期关注东西涌海岸线垃圾问题的市民马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徒步路线两头的垃圾相对较少,清理也比较及时,主要问题都集中在清理成本高、难度大的中间地带。他曾见到过垃圾处理人员在海岸线上直接焚烧垃圾的情况,“因为大部分都是矿泉水瓶子之类的塑料垃圾,这种处理方式对环境影响很大。”马先生认为,东西涌徒步路线其实是一条非常好的环保和自然教育路线,如果能在两头树立环保警示标志、有组织地安排义工对游客进行环保提示、发放专用的垃圾处理袋,鼓励游客自觉处理垃圾,相信就能很好地解决“垃圾伴你行”的问题,把这张深圳“山海名片”重新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