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在兴业银行高效的并购融资支持下,国内最大的综合性造纸企业——金光纸业对博汇纸业收购完成,拿下白卡纸市场半壁江山,进一步提升产能协同效应,巩固行业龙头地位,国内造纸领域的标志性并购事件落下帷幕。

  近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类似金光纸业收购博汇纸业这样的企业重大资产并购重组、产业兼并整合升级等需求活跃,并购业务迎来历史发展机遇。兴业银行发挥“商行+投行”战略优势,以客户为中心,提升投行业务“引智+融资”专业能力,去年主导或主要参与了晶科能源美股分拆、吉利极星跨境融资、58同城私有化等明星并购项目,2020年全年并购业务落地规模超700亿元,同比增长接近翻倍。

  据介绍,兴业银行目前已形成以并购贷款为基石,涵盖权益出资型票据、履约保函、贷款承诺函、财务顾问等多品种的并购融资产品体系,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全链条的并购综合金融服务。在业务布局上,聚焦高端制造、新消费、医疗健康、信息技术、油气能源、通讯服务等六大重点行业,深耕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先后为当地企业提供近500亿元并购融资,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同时,敏锐把握中概股私有化及分拆交易等业务机会,落地私有化及分拆业务超150亿元,为国内优质企业回归境内资本市场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持。

  兴业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陈伟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兴业银行将继续保持‘商行+投行’战略定力,持续构建投行生态圈,切实抓住‘两新一重’、传统产业升级、新经济发展以及注册制改革、中概股回归等重大机遇,确保并购融资进入行业第一梯队,增强投行业务服务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