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文灿/文 廖万育/图 通讯员 崔嵩

5月21日,记者从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2020年,全市收治流浪犬及暂扣犬只近万只,其中有1119只流浪犬经过收治中心救治后作为健康犬只被市民领养。截至目前,深圳共有4个犬只收治中心,市城管部门搭建了“深圳市养犬服务”小程序,可查看全市犬只领养信息。

据悉,5月29日深圳爱犬日即将到来,当天我市各区城管部门都将面向市民举行领养犬只活动,倡导领养替代购买。

  拥有独立小单间每天定期玩耍

  近年来,深圳陆续投入使用的犬只收治中心,给流浪犬只提供了什么样的生活环境呢?昨日,记者走进龙岗区红花岭生态园区的龙岗区犬只收治中心,是一家集犬只的收容、救治、领养、科普、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犬只服务中心。

  龙岗犬只收治中心主管刘雄光介绍,该收治中心占地面积约800平方米的犬只收治中心,并于2020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从龙岗区各个街道送过来的流浪犬只,在这里可以得到十分完善的收治服务,全年可收治流浪犬4000只以上。

  据介绍,当狗狗来到收治中心,首先要进入的是接收区。在这里,工作人员会对狗狗进行拍照登记,对狗狗进行初步的身体检查和免疫、注射预防针,对罹患疾病的给予治疗。患有皮肤病、传染病等其他疾病的狗狗将进入隔离区,由兽医进行深入医治和处理,避免与其他正常狗狗接触发生传染。其他正常的狗狗将被安置在观察区,进一步深入观察犬只状况,为下一步处置提供科学依据。

  完成观察的狗狗,会被转移到生活区居住,生活区就是狗狗在收治中心日常居住的地方,一狗一个独立小单间。工作人员每天会定期投喂,还会带狗狗到遛狗区玩耍、活动。

  深圳主要街区基本无流浪犬

  截至目前,全市10个区共委托了3家企业,先后建成4个犬只收治中心,承担全市的犬只收治业务,让犬只回归社会。

  “经过三年的整治,全市的流浪犬得到了大量的收治,其中,2020年就领养了1100多只。现在主要街区基本是见不到流浪犬的,流浪犬问题基本得到了一个根治。”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执法监督处管声俊介绍,自2019年,深圳启动“捕捉、绝育、领养”的TNA收治流浪犬行动以来,全市目前已实现基本无流浪犬的目标,下一步,城管部门将继续加大文明养犬的宣传力度,计划在城中村、物业小区打造500个文明养犬示范点,同时进一步加大社区的宣传力度,开展一些文明养犬进社区进校园的活动,通过带动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从而带动整个社会做到文明养犬。

  登录小程序可领养狗狗

  收治犬只有着怎样的领养程序呢?据介绍,犬只收治中心负责对犬只自收治之日起七日内能查明养犬人的犬只,收治中心会立即通知养犬人认领并做好相关后续工作;对七日后仍无法查明养犬人的犬只,收治中心将根据犬只情况及执业兽医师意见,对犬只继续进行收治、绝育、领养等工作。

  犬只收治中心会不定期对可供领养的狗狗信息更新到深圳养犬管理平台,市民可以在此查看狗狗信息,选中喜欢的狗狗可以直接在线申请领养,审核通过之后,便可到收治中心的领养区准备领养狗狗。专业驯犬工作人员将对领养人进行资格审查和信息资料存档;对领养人进行政策法规教育及科学、文明养犬教育,引导领养人和被领养的狗狗在领养区进行沟通了解,帮助彼此尽快熟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