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街3·18警示日”系列活动在深圳沙头角中英街举行。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伟文 摄“中英街3·18警示日”系列活动在深圳沙头角中英街举行。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伟文 摄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第五燕燕 李伟文 见习记者 陈敏)昨天上午,“中英街3·18警示日”活动在深圳沙头角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广场举行。上午9时30分,低沉雄厚的18声钟声响彻中英街,警示后人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东纵老战士、部队官兵、深港两地群众等各界人士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现场,深港两地小学生代表用稚亮的声音朗诵爱国诗歌《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整齐划一的朗诵声传递出蓬勃朝气。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演绎了配乐诗《青春中国梦》,缅怀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奉献出生命与热血的革命者。

  香港新界北区议会议员温和辉告诉记者,中英街警世钟可以提醒香港年轻人,谨记中英街这段历史。作为香港人,尤其是香港年轻人,一定要了解历史,了解国家,坚定爱国心,爱国爱港。“中英街是鲜活的历史,站在警示亭前,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香港福德学社小学四年级学生陈希泽向记者表示。

  据悉,“中英街3·18警示日”是从2002年开始举办的,至今已举办了17届,其影响日益深远,并已成为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品牌,更被香港国民教育中心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来此接受国情教育的中小学生多达数十批。多年来,香港国民教育中心已分批组织香港中小学生,参观中英街、“沙头角模范中队”及中英街历史博物馆。

  最后,鸣钟活动在磅礴大气、催人奋进的合唱歌曲《走向复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