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深圳3月17日电(郑磊 王明弘)3月16日,乐土沃森国际生命科技中心项目启动仪式在深圳市大鹏新区举行。启动仪式后,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詹姆斯·沃森教授率领的团队和研究机构落户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

乐土沃森生命科技中心鸟瞰图(效果图)。新华网发乐土沃森生命科技中心鸟瞰图(效果图)。新华网发

  根据项目建设规划,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6.01万平方米,总投资额为28亿元,计划3年内建成投产。项目规划建设“科学研究中心”和“科技项目引进转化中心”两大功能板块,并规划建设2.3万平方米的中心实验室,建成后产权归政府,作为公共服务平台对坝光片区进驻项目开放,从而构建产、学、研协同发展的生命科技产业体系。

启动仪式现场。新华网发启动仪式现场。新华网发

  深圳市大鹏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勇表示,该项目是大鹏新区引导相关产业在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高质量、高标准、高端化集聚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大力引进国际一流的优秀企业项目和科研团队,推动形成产、学、研、医、会协同发展的生命科技产业体系,打造国际领先的生物科技创新中心,全球知名的生物产业集聚地。

詹姆斯·沃森致辞。新华网发詹姆斯·沃森致辞。新华网发

  乐土投资集团董事长刘如银表示,乐土聚焦以精准医疗为核心的高科技产业,乐土沃森生命科技中心定位为世界一流生命科技的研发中心和项目管理中心。中心将打造科学研究中心、科技项目引进转化中心、产品开发生产中心、医学中心和国际生物科技交流中心这五大中心,构建集“产、学、研、医、会”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