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甘蔗汁,甘蔗汁,甘甜解暑!” 时常发生在街头的这一幕,也许你并不陌生,但你是否知道,这些现榨的甘蔗汁真的就仅仅是甘蔗汁吗?近日下午 5 点钟左右,宝安区新安街道执法队现场检查一无证售卖现榨甘蔗汁的小贩时发现,其设备暗藏乾坤,一根水管这头连接着脏水桶,在马达的作用下将脏水与甘蔗汁混合,最终从出口流出。

  当日下午,一名小贩正在宝安区妇幼保健院的路段售卖现榨甘蔗汁,由于天气较热,小贩的 “ 生意 ” 还不错,不少放学路过此地的学童,纷纷购买。而此时,小贩发现新安街道执法队巡查队员后,便立刻慌了神。

  “ 她说一条甘蔗能榨 5 杯甘蔗汁。” 对于小贩何某某的这一说法,执法人员当场表示怀疑,随后便立即细心检查榨汁机。“ 这才发现,她的榨汁机器暗藏了机关。” 执法人员发现,榨汁机下方有一处活动的木板,揭开木板后,里面呈现出的一幕,不仅惊呆了执法人员,让围观市民气愤不已,而正在喝着这些甘蔗汁的孩子们,更是纷纷呕吐起来。

  原来,木板下有一暗格,暗格里有一个容量约为 20 升的泡沫箱,泡沫箱里装着浑浊略带黄色的不明液体。记者也低头闻了一闻,发现水中散发出一股异味。同时,一条塑胶管与不明液体相连,并配有微型水泵。而塑胶管的另外一端,却连着榨汁机。榨汁机侧边有两个电源开关,一个开关可启动榨汁机榨甘蔗,另一个开关启动微型水泵。而两个开关同时启动时,甘蔗汁和暗格里面的液体就可以一起混合流入果汁杯。“ 这么做生意缺不缺德?”、“ 你自己怎么不喝一口?” 看到这一幕,围观的群众不淡定起来。

  据新安街道执法队执法人员邓裕良介绍,该游商经常在宝安中心区辖区范围内无证摆卖,已被执法人员查处过多次。但由于违法成本低,小贩的违法行为反复回潮,周围群众也往往带着同情的心理不理解执法行为。但在执法行动中,发现小贩往甘蔗汁里掺污水无良行为后,市民纷纷指责小贩的黑心行为,表示对城市管理的理解与支持。

  深圳晚报记者 孙中春 通讯员 钟流芳 邓裕良 实习生 杨梦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