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瑶娜 实习生 张柳晴) 5月的深圳气温“居高不下”,高温预警信号已持续生效10天,29日最高气温达到35.6℃,是今年以来的最高气温。预计未来两三天天气依然炎热到酷热,展望周末高温有望缓解。

  连日来,深圳天气“火候”越来越旺盛,屡破气象记录。5月29日,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记录到最高气温35.6℃,是今年以来的气温最高值,也是1977年以来5月出现的最高气温,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的5月第二高值。

  市气象台统计,截至5月29日,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已连续13天记录到32℃以上的炎热到酷热天气。有气象记录以来,5月份仅在1963年出现过这种异常的持续高温天气,持续了15天。市气象台于5月20日7时10分发布的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已持续生效10天。预计炎热到酷热天气还将持续2~3天,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生效至6月1日。

  深圳市气候中心工程师陈申鹏分析指出,今年5月平均气温是历史最高,截至5月29日,5月份33℃以上炎热天数10天,为历史同期第三多;35℃以上高温天数有2天,为历史同期最多,以往年份有3年出现过35℃以上最高气温。

  进入5月中旬以来,深圳出现了持续少雨高温炎热天气,预计高温天气还将持续两三天,6月1日高温有望得到缓解。其中,30日天气晴间多云,白天阳光猛烈,最高气温35℃,局部可达37℃以上。预计31日局部有阵雨或雷雨;6月1日午后转雷雨,高温酷热天气有望缓解;6月2日至3日大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