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消费者正在体验手机。资料图片印度消费者正在体验手机。资料图片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凡

  印度人口超过13.4亿,约占世界人口总数的18%,移动通信注册用户超过9亿,已是手机领域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

  初夏刚至,深圳手机在印度市场的销售形势大好,荣耀、一加、传音等深圳品牌本月接连报捷,在这片“兵家必争之地”跻身智能手机、高端智能手机、功能手机多个细分市场第一阵营,“深圳战队”的市场增速、单一机型销量均领跑群雄。

  “三英”背后,华为、中兴等深圳手机品牌集体发力,印度各地街头常见深圳手机的广告,出售深圳手机的柜台在每月发薪日经常排队。印度正在成为深圳手机第二个“主场”。

  ●荣耀一加销量增速刷新异国纪录

  印度南德里萨瓦卡尔街头,多家手机店都有颜色鲜艳、体积巨大的广告牌,荣耀、一加等深圳手机广告成为街头一道风景线。“星通讯”手机店的店主甘瓦尼对当地媒体说,该店出售20多个品牌的手机,荣耀的手机很好卖,Honor 9 Lite曾四次卖到断货。

  IDC数据显示,印度是全球前20大智能手机市场中增长最快的市场,2017年该国出货量为1.24亿部,年增长率14%;今年一季度累计出货量3000万台,同比增长11%。

  印度手机市场,深圳品牌表现抢眼。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发布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荣耀首次跻身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前五,市场份额占比达到3.4%。排名前五的厂商中,荣耀增速最快,同比增幅高达146%。而在2017年第四季度,荣耀增速达到300%,创下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新纪录。

  同样来自深圳的一加手机,在印度智能手机高端市场异军突起,今年一季度位居榜眼位置,占据25%的市场份额,增长率达到192%,成为高端市场增长最快的品牌。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数据显示,印度手机线上销售市场上,荣耀今年2月排在销量第6位,到4月已经快速升至第3位。一加5T是4月印度线上市场销量最高的机型,力压三星、vivo等强手。

  IDC报告显示,传音位居2017年印度功能手机市场第二位,获得13.7%的市场份额,仅次于三星。传音保持市场第二的位置已有两年,力压印度本土三巨头:Micromax、信实工业、Lava殊为不易。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指出,中国、美国市场已进入换机阶段,增长乏力,印度增长潜力巨大,全球巨头和本土强手竞争激烈,深圳手机品牌取得高速增长反映出实力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