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于简陋的“茶光1”公交站让市民无处遮阳。过于简陋的“茶光1”公交站让市民无处遮阳。

  ■ 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谷少传 文/图

  简易的公交站,只竖着几块指示牌, 既没有站台,也没有遮阳设施,烈日炎炎下,在这样的简易公交站候车,简直就是一种高温折磨!最近,不少市民向本报投诉,称位于西丽沙河西路的“茶光1”公交站由于过于简陋,不但影响城市形象,而且更重要的是,大夏天这样的简易公交站根本不人性化,没有防晒防雨设施,对候车乘客是一种痛苦体验,他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改进。

  乘客诉苦 简易车站只立了四块线路牌

  接到市民投诉后,5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沙河西路西段的“茶光1”公交站台,一眼望去,站台周边都是施工围挡,而所谓的“茶光1”公交站只是立了四块线路牌,而且高低不同、歪歪扭扭。

  记者注意到,沙河西路“茶光1”公交站一带几公里都被围挡围了起来,路边的绿化带也铲了,而路边的人行道也是坑坑洼洼临时开辟的。至于所谓的“茶光1”公交站,也是一块临时用水泥浇灌出的一块20多平方米的空地,四周则是裸露的沙土,密集的共享单车更是把此处包围得严严实实。每当有公交车进站,就会卷起一股灰尘,等车的乘客连忙后退避让。

  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在“茶光1”公交站停靠的公交线路多达26条,也就意味着,每天早晚高峰,有数百辆公交车在这里停靠。

  市民刘先生说,“茶光1”公交站没有任何配套设施,市民相当于在马路上候车,没有遮阳遮雨设施,候车乘客叫苦不迭。虽然因为道路改造、地铁施工等原因,一些公交站台被拆除、迁移,可以理解,但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完善临时公交站台配套设施,给市民一片阴凉。

  而除了“茶光1”公交站,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在我市地铁工地的沿线道路上,有多个临时公交站台都十分简陋,基本都没有遮阳设施,稍微幸运的临时站牌会有树荫遮挡,不过大多数临时站就没那么幸运,比如彩田路的“岗厦北站”仅用两块临时围挡,就连深南大道的“岗厦北地铁站”也是只有牌子,没有任何遮阳的装置。正值中午时分,太阳直射,市民根本找不到一处阴凉的地方。

  部门回应 7个工作日内“茶光1”建设标准站台

  28日上午,记者将“茶光1”站台的情况向市交委反映,29日下午,记者就得到南山交通局的回复。

  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7年6月开始,沙河西路进行快速化改造工程,因为早晚高峰期沙河西路十分拥堵,因此要拓宽,而“茶光1”公交站也在改造范围内,为此受到影响,公交站被拆除,为了方便乘客乘车,只能在附近又设了一个临时的站台。

  对于乘客反映的临时公交站太简陋没有遮阳设施的问题,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接到记者情况反映后,他们也进行了实地调研,他们发现,位于沙河西路西侧的“茶光1”公交站具备恢复标准站台的条件,在未来7个工作日,他们将把这一临时公交站按照标准站台重新建设,届时将有遮阳等设施,候车条件将根本性好转。

  而对于全市其他临时公交站台,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进行普查,对于临时公交站将配备基本的遮阳防雨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