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临江汉,西接川陕,南通湘粤,北达宛洛,襄阳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一片开放的沃土。没去过襄阳的人,对襄阳的认知大多来自于《射雕英雄传》和《三国演义》。无论是郭靖黄蓉共守襄阳的家国情怀,还是诸葛亮的传奇一生,都让人对这个城市充满好奇。

  要知道这个城市不仅有历史,经济和科技的发展也非常迅猛。不论是用“土经验” 击败“洋巨头”的湖北金鹰重工,还是远销海外的“骆驼”牌蓄电池,“襄阳智造”都已经开始在国际上崭露头角。

  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于襄阳东北部,这里聚集襄阳市七成以上的高新技术产业。有数据显示,2017年襄阳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408家,居湖北省第二位;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896.4亿元人民币,占GDP比重22.05%,占比位居湖北省第一。 

  近年来,襄阳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表现尤为抢眼,一批企业迅速成长为行业巨头。

  从名不见经传到全球第五、中国第一

  1978年,一个名叫“骆驼”的蓄电池品牌在襄阳问世,谁能想到,它之后会成为享誉世界的知名品牌,产品销售到欧洲、美洲、非洲等地区。骆驼集团是国内最大的蓄电池研发、生产、销售的综合性高技术上市企业,汽车起动用蓄电池产量位居全国第1位。据悉,国内每3辆行驶的小汽车中,就有一辆使用“骆驼”牌蓄电池。

  “襄阳制造”飞出国门

  2017年5月,湖北金鹰重型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简称金鹰重工)4台铁路大型养路机械通过验收,装车发往马来西亚,此次出口也是当时我国首次向国外出口成套大型养路机械设备。这批设备的成功出口,对加强中国与东南亚地区铁路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具有积极影响。

  金鹰重工是国内铁路工程机械主要生产厂家,2009年以来,该公司先后向美国、巴西、新西兰、澳大利亚、苏丹等国家出口各种工程机械,出口额达到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