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南澳有一名登山者在登山途中从高处跌落山崖受伤,救援队员乘坐直升机查看遇险驴友位置。

  近日,深圳南澳有一名驴友跌落山崖受伤。接到求救电话后,东部通航在市急救中心的指导下,联合南澳公安、南澳消防、深圳市公益救援队、南澳沙滩救援队、天文台全体当值人员等共同协作,在次日成功救助受伤驴友。

  11月10日下午4时,一通求救电话打破了下午的宁静,原来是深圳大鹏新区南澳有一名登山者在登山途中从高处跌落山崖受伤,多次尝试自救失败。悬崖边风浪交加,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援,谁也不能保证该名驴友能够脱险。

  人命关天,迫在眉睫,汹涌的海浪不会讲人情!下午6时,救援人员终于找到了遇险者,但悬崖地形复杂,最陡的地方几乎呈90度,周边都是密布灌木丛,没有任何道路,距离正常的山路有将近100多米的垂直距离。直升机无法降落,只能把救援队员投送到遇险者所在附近的安全区域,两者取得目视范围内的联系。

  海风呼啸、90度的垂直悬崖、密布的灌木丛,在这样的情况下想要完成救援任务几乎不可能。为保证遇险者能安全度过夜晚,南澳公安、南澳消防、南澳沙滩救援队研究了具体的方案,并成功用无人机空投救援物资2次,为其运送了御寒物品、饮用水、食品、药品与充电宝等必需品。正是这两次空投物资,保障了遇险者能够保持体力与较好的精神状态坚持到最后获救。

  次日晨光初现,依据之前制定的联合立体救援方案,南澳森林消防由东涌方向接近伤者,公益救援队乘东部通航直升机由空中方向尝试悬停救援。7时58分,东部通航直升机再次从云海谷基地起飞,搭乘了3名救援队员,经过15分钟的飞行后到达遇险者区域。飞行员在判断周边环境安全的情况下,精确操作直升机平缓地悬停在预定的安全区域,救援队员救助伤员登上直升机。

  本次救援是深圳是首例直升机山地救援,在市急救中心的指导下,南澳公安、南澳消防、深圳市公益救援队、南澳沙滩救援队、天文台全体当值人员与东部通航共同协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