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一位母亲带着6岁的孩子急匆匆来到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坪山院区外科就诊。

  孩子家住坪山区坑梓街道,年初一在家玩耍时不慎被垫在沙发上的竹席刺伤臀部。随后家人试图将竹刺自行取出,但却怎么也找不到刺头,只好在家观察。期间,孩子偶尔会说疼,家人也担心不取出会导致感染,于是,在邻居介绍下,孩子母亲带孩子来到了到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坪山院区外科就诊。

  接诊医生是医院外科主任翟会侠,听了孩子母亲的描述后,翟主任看了看孩子臀部扎入竹刺位置的伤口已经有些红肿,看不到刺头,但能摸到皮下有异物。翟主任告诉家长,竹刺越晚取出来,损伤越大,同时,取出来的难度也越大,如果在体内断成几节,那就更麻烦了,建议尽快为孩子进行手术取出竹刺。

  听完翟主任的建议,下午3点孩子家人办理完入院手续,随后医院加紧完成了各项术前检查,6点孩子被送进手术室。

  主刀医生段浩然介绍:“我们用手触摸孩子臀部皮肤时,能摸到竹刺的左右两端,所以,我们初步判断竹刺应该是横着插入皮肤的。考虑到插入皮肤的那段家长有挤捏,且有些红肿,不太适合做开口,于是我们决定在异物的另一端开口。一开始我们在能摸到硬物的地方开了0.5cm的横切口,找了一会没看到竹刺,又将切口扩大到1cm,但扔未找到。于是,我们在横切口的下面竖着开了1cm的切口,最终找到了断在皮肤里的竹刺,取出来的竹席刺长约3cm,比头发丝稍粗一些。”

  据参与手术的陈铭医生介绍,整个手术用时将近1个小时,其中找异物就花了40分钟,最后找到异物是在皮下1cm左右的脂肪层,如果再往深走到达肌肉层,那里有血管和神经,就会有可能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同时异物刺进皮肤3天,距离扎入的伤口已经往肛门处移位3cm左右,一旦继续移位,就可能引起肛周脓肿、肛瘘等后遗症,对于孩子来讲,将是异常的痛苦。

  医生也提醒市民,遇到异物刺进皮肤后,如果尾端已全没入皮内,一定要及时就诊,切不可自行在家使用针挑,挤按揉捏等方法取岀,否则容易岀现伤口感染,或者是异物断裂,向深部移位,有可能损伤血管,神经,甚至内脏,而且一旦断裂,或向深部移位,会极大增加手术难度,甚至还可能出现手术几个小时,却什么也取不岀来,“白挨一刀”的窘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