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0216”疫情爆发以来,面对严峻复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冲锋在前,勇挑重担,这其中有着不少巾帼身影,她们牢牢筑起“抗疫温情堡垒”。

  市中级人民法院刘玉霞:暖心服务温润群众心田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刘玉霞被任命为下沙社区核酸采样组第22组小分队队长。80后,家有一个小孩,8岁,目前先生在家照顾,家人支持防疫。以前是法官,现在法院督察室工作,可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指引。

  接受采访时,刘玉霞还在忙碌地核对住户名单。据她介绍,2020年她曾参与过桃源街道办防疫工作,“我自己是挺想来的,有这方面的经验嘛!”她主要负责5栋楼,203户,360人,讲起来这些信息,刘玉霞了如指掌、信手拈来。她负责的工作包括核对居民信息,采集扫码,巡检等,目前她额外计划着手做社区居民的心理疏导服务。经过数据分析,她发现所负责的楼栋大约52.8%都是独居人士,有的家庭有家暴行为,她想以所在组为试点,通过建立楼栋长群,搭建平台,用好市妇联的资源,业余时间开展家庭育儿,心理辅导等服务,并针对居民提出的问题,组织专家介入。

  经过几轮的核酸采样下来,现在她看到这些人员名单,都感觉特别熟悉。“我完全可以做网格员了!”刘玉霞介绍完自己的工作自豪地说道。提及工作感受,她感觉自己的团队氛围很好,特别讲团结,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感觉在这里工作成长很快。

  市民政局福利中心儿童医师吴成容:很累但值得      

  深圳市民政局下属市福利服务指导中心儿科医师吴成容,被任命为下沙社区核酸采样组第1组组长。80后,家有一个7岁的小公主。

  “新冠突袭,持续2年有余,作为一名医务工作人员,本应冲在抗疫前线,守护大家。此次能被组织信任,在接到派我出战下沙的短信时,内心特别激动,感觉自己终于可以为防疫做一点事情了!”吴成容面对记者,字里行间都展现着一名医护人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来到下沙社区后,她每天穿着防护服爬上爬下进行核酸采样,安排小组按时按量完成采样任务。她上门扫码沟通,跟100多名住户互加微信了解他们的需求。有时收集数据到凌晨,晚上睡觉时还时刻关注着手机短信通知,“总体感觉是累,但感觉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说到这里,乐观的吴成容眼睛里闪烁着光茫。

  提到家人,吴成容感触很深,还是会想念女儿 ,每晚夜间都给女儿留言,希望她能理解妈妈,希望妈妈能成为她的榜样。

  市市场监管局李丽华:打“大老虎”的超能妈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李丽华被分配至下沙社区核酸采样第5组,是一名70后,家有2个小孩,大的上大学,小的5岁多,现由老人照顾,出发前跟儿子说:“妈妈去打大老虎了”,儿子听后兴奋地说道“我也要去!”

  接到消息,李丽华觉得很突然,但还是义无反顾奔赴一线。她在市市监局主要负责食品安全监管。因事发突然,来不及交接工作,以致于在入户扫码过程中还要兼顾处理本单位工作。她觉得由于平常的工作和连锁商超打交道比较多,加上又负责办理企业注册登记,练就了细致认真,有耐心、有亲和力的工作作风,这和眼前的防疫工作有相似之处。

  抵达下沙的第一天,李丽华突患肠胃不适,参与防疫的前三天,基本没吃东西,强忍肚子疼坚持上岗。她主要负责下沙村7栋楼的核酸检测和信息核对登记,这对女同志来说是一种极大的考验,尤其是在生病状态下,更是一般人难以承受的。

  她想对小孩说:妈妈一直陪着你,在家里要坚持锻炼,尊老爱幼,多帮做家务,积极向上。当问到是否想念家人时,她双眼湿润,强含泪水说道:“来这第五天才有时间和父亲打视频电话,父亲已经八十多岁,来之前没来得及给父母买按摩椅,挺内疚的。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多花点时间陪伴家人。”她趁这次妇女节,她特意下单给母亲寄去节日礼物。

  市市场监管局郭凤秋: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郭凤秋被安排至下沙社区核酸采样组第4组,70后,女儿上初中。

  3月1日,接到市委组织部防疫征集令的郭凤秋,秉持着市场监管人能干肯干会干,不怕苦能担当肯奉献的精神,在和单位紧急交接、和家人短暂道别后,火速驰援疫情严峻的福田沙头街道。

  “每天要完成5栋居民楼的信息采集和核酸检测,我们戏称扫楼行动,下沙村基本上都是楼梯房,需要爬楼梯一层层一户户上门服务,不能有遗漏。几轮下来,全身湿透,腿脚发软是常态。”提到这些郭凤秋眼神透露着坚韧。作为一名女同志,即使身体极度不适,她仍咬牙坚持,连日来不折不扣地完成扫楼任务,还主动支援其他小组。在扫楼的过程中,主动倾听居民心声,及时向组织反馈,发现问题及时协助解决,并积极思考献计献策,为优化疫情防控工作提供诸多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难忘的事:1。居民们用朴实的言语和行动表达着对大白的敬意:小朋友们画可爱的画、居民朋友写下温馨的留言、道一声真切的感谢等等。在这里的每一天既感动着别人,也被别人感动着。2。今天是三八妇女节,郭凤秋的先生笑着对她说让她放心,他在学厨艺努力照顾好家和孩子,女儿撒娇地对妈妈说:“妈妈我想你,你不在家的日子,连续吃面条,看到面条我都想吐了,但是爸爸今天做的菜终于可以吃了!”提起女儿,她满脸宠溺。

  提到对疫情的感受,郭凤秋深情地说道:“这是一座有爱的城市,这是一个团结的大家庭,每天都传递着温情与友爱。舍小家顾大家,我们都是一家人!我们从来都不是孤军奋战,因为我们的背后有一群可爱可敬的人。”

  人才集团李龚榉:小公主大能量

  深圳市人才集团李龚榉被安排至下沙社区核酸采样组第39组,目前只身一人在深圳工作,80后,是一名人才集团猎头。在这里,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小公主”。

  谈到防疫的感受,她笑称:“感觉和预想的不太一样,原以为就是递递管子,协助发发东西,来了之后才发现防疫工作既费脑力,又费体力。”在这里,她每天要负责7栋940户居民的信息数据汇总和核酸检测。“在原单位的工作主要是和人打交道,这一点在防疫工作中也正好适用。”她自豪地说道。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她还会主动了解居民生活情况,建立沟通反馈机制,及时记录居民需求和困难,第一时间上报组长,遇到个别居民的紧急需求,她会及时联系房东解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位小公主还是妥妥的全体队员的“暖心小棉袄”和“万能百宝箱”,只要队员们有需要,她总能想办法满足。袜子、指甲刀等生活用品应有尽有,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她没带到的。在工作群里,在工作场所,在宿舍,总能听到她热心的话语,看到她忙碌的身影。防疫和后勤,她一个也不推脱,一个也没落下!

  白天忙于扫楼,只能把晚上的时间拿来汇总数据,“昨天夜里统计表格至凌晨3点,凌晨6点又要起来开始新的一天工作,睡眠不到3小时。”提到这些她也只是一笑而过,继续投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