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正值青春年少的学生来说,那些自以为很自然的事情,但在老师看来,只觉得匪夷所思。

  而这一切,都发生在唐锐光所带的班级上。唐锐光是当时深外数一数二的高中班主任,带过数届“模范”班级。接手高一(3)班前,他刚带出一位广东省高考状元。来到高一(3)班,对他心中形成的冲击可想而知。

  高一(3)班常常是纪律得分最低的班级,每次在升旗仪式和年级大会上被通报批评时,“唐老师都恨不得‘找条地缝钻进去’。”禹岚馨回忆。

  高一(3)班成绩很好,但唐锐光不以成绩论英雄。“他更在乎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他觉得我们没有纪律感。”跟《再见十八班》中一样,唐锐光曾让高一(3)班许多学生有过“被拯救”的瞬间。有次,禹岚馨考了学生生涯中唯一一次不及格,感觉天要塌了,“我走在回宿舍路上时,唐老师给我发了一条很长的短信。学校不允许带手机,但他知道我们会带。”

  《再见十八班》电影中,十八班凭真本事摆脱了年级倒数第一的“魔咒”,却被人举报作弊。疾病缠身的老谭不愿再相信十八班学生的辩解,他愤然辞职,并说出了伤人的话,“我的人生从来没有这种挫败感,我以为我能改变你们,但是我失败了。”

  现实中,近乎相同的话,唐锐光也对高一(3)班讲了出来。高一结束即将分班时,唐锐光对高一(3)班的学生说:“以后再也不想当班主任,因为太伤心”。

  那是高一(3)班与唐锐光在一起的最后一天。禹岚馨记得,当时其他班都在高高兴兴拍合影,师生间说些鼓励的话。而他们班,死气沉沉。

  梦和电影

  整个剧组中,只有导演禹岚馨和摄像剪辑师等技术人员有专业背景。找投资、写商业计划书、按预算拍电影,对所有人而言都是头一次。

  之后,唐锐光再没当过班主任。

  高二分班后,高一(3)班再次聚齐,是在2014年唐锐光的葬礼上。

  葬礼现场,唐锐光带过的好几届学生都来了。禹岚馨一班抱成一团,哭得最凶。“所有人再聚一起,才想起来四五年前的自己有多不懂事,觉得特别崩溃,是我们让唐老师放弃了当班主任。”班上一些同学受唐锐光影响,大学学了数学和师范专业。但唐锐光没能看到这一切。

  当这份愧疚在2017年的同一天在梦里再次显现时,禹岚馨才意识到,心里的遗憾有多深。她给在国内的好友,同为深外2012届毕业生的李雨洁打电话,哭着说,要是高一能重来一次,该多好。

  李雨洁和禹岚馨相识于深外的广电社团。深外的社团活动丰富,给予了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那是广电社团创办的第二年,设备资源不足,但这并不妨碍禹岚馨他们大胆创作。他们把向来严肃的校长请来做视频访谈,讲述与妻子“师生恋”的爱情故事。广电社团期间的自由创作,打开了他们的视野。

  在禹岚馨、李雨洁心里,深外就像是家一样的地方,她们人生中的启蒙阶段在那里度过,后来发生的许多事,都能在那段经历中找到关联。“没有深外广电社团的经历,我不会学电影。”禹岚馨说。

  和志趣相投的人一起做喜欢的事,是深外激发禹岚馨的一份执念。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毕业后,禹岚馨顺着自己的内心,考入美国南加州大学电影学院。她希望学有所成后回深圳开一家影视公司,再和当年深外广电那群热血的伙伴一起做些喜欢的事。“听了我的想法,他们都觉得这是可以一起到达的未来。”

  所以,听禹岚馨在越洋电话中说完那个梦和拍《再见十八班》的想法后,已经在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实习的李雨洁毫不犹豫地表示支持。同样赶回来帮忙的还有在香港学金融专业的张卓卉,以及在英国读研究生的单志超等人。他们挑起了编剧、副导演和主演的角色,用21天的时间完成了《再见十八班》的拍摄。

  整个剧组中,只有导演禹岚馨和摄像剪辑师等技术人员有专业背景。找投资、写商业计划书、按预算拍电影,对所有人而言都是头一次。从未有过制片经验的李雨洁,在禹岚馨的嘱托下,成了操心50多个人食宿的“大管家”。李雨洁回忆,那段时间精神的紧张程度永生难忘,“每天手机响时,我的心都会一抖,可能是饭不好吃了,场地又出事了,或者演员情绪又不对了。有时好几件事同时发生,每件事我得想好几套解决方案。”

  给李雨洁的预算只有30万元。“50多人,21天下来,我们要特别节俭,我每天说的最多的就是‘太贵了,不行!’”

  李雨洁记得,有场戏从深圳辗转东莞、惠州两片海滩,全剧组连续两天没休息,所有人情绪低落。为了安抚大家的情绪,她买了50多杯奶茶,挨个房间送。“大家特别辛苦,尤其是学生演员,没有报酬,全凭对电影的喜爱。”

  以心换心

  正如豆瓣上一位网友所说,《再见十八班》的感人之处在于“以心换心”。有人说:“我是个‘混混’,但我最后还是哭了。”

  电影中,除了井轩这个角色由单志超饰演外,《再见十八班》的十多个学生角色全是从深圳、北京等地招募来的普通学生,无一是表演专业出身。一群陌生人能在极短时间内聚集,无报酬地付出21天,绝大部分原因是出于对剧本的认同。

  “不像一般的青春片局限于男女主的爱情故事,《再见十八班》很真实,很多人都能在里面看到自己的青春,叛逆的、迷茫的,兄弟情、师生情。”深圳中学高三学生隋芳林是电影中“假小子”安可饰演者。在打架的戏份中,她几乎是出于本能地帮“大姐大”秦淼淼挡住了挥来的拳头。秦淼淼让她想到了自己小学到初中的班长,那个班长总在隋芳林被排挤、欺负的时候挺身而出保护她。

  现实中的隋芳林和安可一样,梳着“大背头”,外表强悍,内心敏感脆弱。初中时,她一度叛逆,顶撞班主任,差点被劝退。幸而有两位像电影中老谭一样的老师,鼓励她、保护她。“在我被‘关小黑屋’的时候,她们总和我说不要心急,一切都会好的。结果真的都好起来了。”

  影片中“老大”宋宸饰演者柯焱曦也是本色出演。柯焱曦是深圳外国语学校2017届“头号混混”,曾把老师“气哭”过。听说柯焱曦报名演宋宸后,许多深外广电的学弟学妹跑来,劝禹岚馨三思。“他们都说,如果选柯焱曦,这部戏估计就拍不了,因为他实在是太‘原型’,吊儿郎当三分钟热度。”

  最终,柯焱曦的表现让所有人刮目相看,成为整个剧组中禹岚馨最中意的演员。“就像电影中一样,很多所谓的‘坏学生’,都是因为人们戴了‘有色眼镜’看人导致的结果。”禹岚新馨发现,当柯焱曦意识到演电影是他真正喜欢的事后,他会非常认真,把它做得很好。

  拍完《再见十八班》后,禹岚馨与演员中很多人成了好朋友。在南加大参与影视制作遇到合适的角色时,她会第一时间为他们引荐。

  影片中老谭饰演者、知名演员秦海在电影结束后感慨,“我体会到了导演和编剧的良苦用心,他们把自己高中时期的情怀、对于真实人物的怀念,完全地在剧本中体现了出来。我现在不能去想,我怕我还会沉浸在那个角色当中,会掉眼泪。”

  或许,正如豆瓣上一位网友所说,《再见十八班》的感人之处在于“以心换心”。评论区里,有人想跟曾经的老师说声对不起,有人惋惜没能遇上一位“老谭”,否则现在的自己会不一样。还有人说:“我是个‘混混’,但我最后还是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