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右)和许昕配合默契。马龙(右)和许昕配合默契。

  

丁宁(右)在比赛中。丁宁(右)在比赛中。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松

  如果说前两天的资格赛,张继科是唯一的焦点,当中国乒乓球公开赛于5月31日进入正赛阶段后,马龙、许昕、樊振东、林高远、丁宁、朱雨玲、王曼昱、孙颖莎、陈幸同等国手,以及平野美宇和石川佳纯等外国高手的先后亮相,就让粉丝们的目光变得有些凌乱了。

  肖战再教张继科

  率先登场的依然是张继科,在携手同门师妹王曼昱出征混双,并以3∶2逆转中国香港组合何钧杰/李皓晴后,张继科/王曼昱组合顺利闯入八强。“好久没打混双了,而且因为各自的单打任务比较重,我们也仅仅是赛前练了20分钟配合,能赢下来非常不容易。”上周刚刚赢下香港公开赛女单冠军的王曼昱,竞技状态明显在张继科之上,但她依然认为,与师兄配对出征,心里很踏实,“非常有安全感,虽然比赛中遇到很多困难,但有科哥在身边,挺踏实的。”

  对于两人试水混双,是否是在为东京奥运做准备,张继科并没有正面回应:“混双和单打、男双都一样,只要你想赢得比赛,关键分上都会有心态变化和紧张的情绪,只有在这种紧张的状态和情绪里出手果断、成功率高了,才是最真实的。”

  本场比赛也是肖战教练执教女单组后,首次在比赛中现场指导张继科,这让人回忆起两人在奥运会时的合作,“肖指导好久没给我做场外指导了,但我们已经非常熟悉了,肖指导场外的这种激情,包括临场的指挥和判断还是非常准的。”

  “大魔王”大多晋级

  跟刚刚配对的张继科/王曼昱一样,在男双首轮同样遇到中国香港选手的樊振东/林高远,也是苦战5局后,才以3∶2惊险晋级。

  但其余双打比赛中,其他国手的晋级历程就要顺利得多,混双的林高远/陈幸同,女双的丁宁/朱雨玲、陈幸同/孙颖莎,男双的马龙/许昕都是以3∶0完胜各自对手晋级。

  女单方面,朱雨玲4∶1击败日本选手安藤美奈美,顾玉婷以4∶2击败平野美宇,丁宁则在一场内战中以4∶1击败车晓曦,代表中国男单出战的樊振东也以4∶2击败韩国选手扬斯克,悉数晋级下一轮。

  外国选手中,德国名将波尔以4∶1击败斯洛文尼亚的约基奇,黄镇廷、丹羽孝希、皮切福德、冯天薇和杜凯琹等人都闯过首轮。

  许昕爆冷被淘汰

  当天比赛唯一的冷门,是国手许昕在男单正赛首轮遭到韩国选手林钟勋淘汰。

  开场后林钟勋就迅速进入状态,以11∶7先声夺人。许昕在第二局状态好转,他逐渐发挥正手进攻的威力,以11∶9扳回一局。

  但之后的比赛,林钟勋积极拼抢,频繁用落点变化来调动许昕,并积极控制许昕的正手,很快以11∶6、11∶7、11∶6连赢三局,从而以4∶1淘汰许昕爆冷晋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