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讯 5月28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正式动土,工程计划于2022年竣工,建成后常设展览展出的故宫博物院文物藏品将不少于600件(套)。

  据悉,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计划占地约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逾3万平方米。坐落于西九文化区西部海滨,毗邻艺术公园。这座博物馆将由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管理和营运,以独特的策展手法展览故宫博物院丰富多彩的文物藏品。馆内主要设施包括陈列展厅、多个临时展览厅、数字展示区、综合活动室、演讲厅、文化创意产品店和观众餐厅等。

  目前,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已开始与故宫博物院相关部门共同着手制定未来展览和活动计划。西九文化区管理局正在筹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团队。规划展出的故宫博物院文物藏品,包括紫禁城宫廷生活、书法绘画、各类器物等丰富多彩的展览内容,以及多媒体应用专题展览。

  根据《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议》议定,故宫博物院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展览的文物,将分为长期展出的常设展览和临时展出的特别展览。常设展览的展期一般为一年,根据展览需要以及国家规定,可申请适当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