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河长”在巡河。 深圳晚报记者 汪阳 摄▲“民间河长”在巡河。 深圳晚报记者 汪阳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晶川) 7月12日,中央电视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纪录片《奇迹》摄制组将镜头对准了深圳“民间河长”。记者昨天在拍摄现场采访时了解到,在这部反映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创造的多个奇迹的多集纪录片中,其中一集将以生态为主题,“民间河长”就是这一集的主角之一。

  “深圳民间河长”公益项目是由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和深圳晚报于2017年3月联合发起的,其目的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加强水污染防治领域的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促进深圳河流水质持续改善。自2017年6月3日首批“民间河长”经培训上岗以来,“民间河长”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水环境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2018年1月15日,全市河长办治水提质办主任工作会议首次邀请“民间河长”代表参加了会议,并在全市推行这一模式;2018年3月,“深圳民间河长”项目荣膺2017年深圳市“十大关爱事件”。

  在拍摄现场,记者采访了《奇迹·生态》导演杨明。杨明告诉记者,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一直走在经济发展的前端,同时,深圳是19个副省级以上城市中PM2.5浓度最低的城市。而这一切,都离不开那些为追求生态奇迹做出努力的人。深圳在国内第一个正式推出了“民间河长”,不仅凸显了民众对环保工作的关注,也体现了国家大力推进环保工作所产生的社会效果。同时,“民间河长”是公益性的,是典型的“我要做”,因为他们意识到环境问题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在这一集纪录片里,他选择了“民间河长”做主角。“这个片子偏故事性,我们会通过对‘民间河长’生活的记录,反映民众对水环境保护工作的热情,让大家明白: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已经是从政府到民间的共识。”杨明说。

  昨天的拍摄持续了一天,从“深圳民间河长”项目的由来,到“绿源”组织“民间河长”培训、分享心得,还安排了一批“民间河长”去福田河巡河。巧的是,在巡河过程中,大家还真的发现了问题,“民间河长”夏惠红立即拨打了相关部门的电话进行了反馈。在中心公园河段,“民间河长”对福田河水质进行了抽检,这些都被摄制组忠实地记录了下来。据悉,《奇迹》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在央视纪录频道首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