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头版作为珍贵礼物被娜塔莉带回法国。 深圳晚报记者 谢嘉敏 摄▲《深圳晚报》头版作为珍贵礼物被娜塔莉带回法国。 深圳晚报记者 谢嘉敏 摄

  深圳晚报记者 黎晓斌 林炜航

  娜塔莉-博伊-德·拉图尔,法国足球职业联盟女主席。这位一头金发的巴黎美女,有温婉的法式笑容,却也有雷厉风行的强人作风。在她任上,法国职业足球联盟(LFP)与法国足协(FFF)成立“中国工作室”;她敢于为大巴黎的财政问题力抗欧足联,着手在2020年重新缔结法甲直播版图……2018法国超级杯前夜,深圳晚报采访团队对娜塔莉主席进行了独家专访,谈谈她对深圳的印象以及对中法足球的见解。

  深晚:法国超级杯为什么选择了深圳?而且签下6年合约?

  娜塔莉:首先深圳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城市,我们非常欣赏,这种活力代表了法国足球的形象,正是我们想传达给全世界的。深圳体育基础设施质量很高,大运中心体育场的草皮条件非常好,深圳很有实力承办国际大赛;深圳的热情接待、佳兆业文体集团与我们建立了非常好的关系。我非常自豪,接下来几届法国超级杯都在深圳举行。

  深晚:图赫尔教练已经对深圳的办赛条件表示高度满意,你还有什么建议?

  娜塔莉:非常坦率地说,深圳有非常愉悦的生活态度,这让我们感到惊讶。可能你们居住在深圳还没有很深的感受,但作为巴黎人,深圳人乐活的心态、优美的环境,给我们所有人都留下深刻的印象。

  深晚:您说过法国超级杯后有进一步合作,计划是什么?

  娜塔莉:我们在中国开设足球学校,在北京成立中国办公室,这是我们在国外唯一的办公室。足球在中国是全国的事业;我们坚信法国的青训非常卓越,希望用法式足球提高中国足球水平,培养年轻的中国球员。

  深晚:欧洲足球经过了百年沉淀,您认为中国足球有没有可能像中国经济一样,较短时间内获得腾飞?足球发展的根本是什么?

  娜塔莉:我不相信奇迹,但我相信努力。首先,足球的培训是层层渐进的过程,中国有很多6至7岁的孩子在踢球,这是很好的现象;第二是培训,这非常重要,法国的培训体系在欧洲是数一数二的,我们的联盟被称为“人才联盟”,人才培训不是一朝一夕,甚至不止十年二十年,需要时间、需要沉淀。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三条线:第一条适合少数人群,他们会成为卓越的球员;第二条适合更多普通人,增加他们的足球知识,让他们成为足球人才;第三条路,是通过足球训练,提高他们的涵养,让他们成为真正有利于社会的人。

  深晚:大巴黎的明星效应引起了广泛关注,中超引进顶级球星后也出现了不少问题。作为职业联盟掌舵人,你想给中超什么建议?

  娜塔莉:明星效应当然非常好,看看有多少球迷冒雨来看大巴黎的训练就知道了。但足球是团队运动,不单是靠一个人、两个人的,还是要立足于整个球队的培养。我相信只要中国青训立足本土,一定能培养出自己的巨星,这一点非常重要。

  深晚:最后一个问题是我们向读者、网友征集的,大家很关心法甲有没有可能把更多强强对话安排在中国的黄金时间进行?

  娜塔莉:您说得很对,我们正在做相关的工作。我们清楚了解到,中国球迷对法甲非常热情,我们已经有了实际行动,上赛季尼斯对巴黎圣日耳曼的比赛就放在了法国时间下午1时。2020年前,我们争取每个赛季有最少两场比赛安排在中午进行;2020年重新分配转播版权之后,我们会争取在法国时间周日中午安排更多比赛。